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中药材莲子病虫防治

2014-08-07 15:59:0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莲的适应性强,对于一般的病虫害尚能抵抗,但若病虫害较多,则会影响莲的生长发育。

病害

腐烂病(根腐病):初期叶片上发生黑褐色斑点,以后逐渐扩大,最后引起腐烂,继之叶柄、藕节、根茎相继腐烂。防治方法:可用托布津800倍液或65%代森锌600倍液喷施,同时应摘除病叶并烧毁,保持水质清洁,水旱连作。

黑斑病:初期叶面上出现不规则褐色病斑,略有轮纹,后期病斑上着生黑色霉状物,常几个病斑连在一起,形成大块病斑,严重时整株枯死。防治方法:发病初期及时喷洒50%多菌灵或75%百菌清500~800倍液进行防治。

虫害

大蓑蛾:又称袋子虫,6月中旬孵化的幼虫,爬在附近枝叶上吐丝下垂,随凤传播至荷叶上,吐丝做袋,并咬啐叶片粘附在袋外,携袋爬行,伸出头咬食荷叶和蕾柄,严重时,可将荷叶食光。防治方法:90%敌百虫1500-2000倍液加青虫菊800倍液喷杀,以在7月初二龄虫以前防治效果最佳。

莲缢管蚜:以若虫或成虫群集于浮叶和立叶的叶芽、叶背及花蕾上吸取汁液为害。主要发生在5-9月,防治方法:可用40%乐果乳剂2000-2500倍液或2.5%鱼藤精500倍喷杀。

铜绿金龟子:成虫夜间飞至荷叶上咬食,以夏季为害最烈。防治方法:可利用其趋光性和假死性,设灯光诱杀,人工捕杀,也可用90%的敌百虫1500-2000倍液喷杀。

黄刺蛾:幼虫危害荷叶,幼虫的刺毛有毒,皮肤触及后,立即可引起红肿剧痛,可用90%敌百虫1000-1500倍液加青虫菌800倍液喷杀,还可摘除虫叶,灭除荷花周围贴附在树枝、树干下部的越冬虫茧。

斜纹夜蛾:初孵幼虫群集叶背啃食叶肉,留下表皮和叶脉,被害叶片好象纱窗一样,呈灰白色。幼虫稍大后即分散食害,将叶片咬成缺刻,并能咬食花蕾和花,每年以6~10月为害最重。防治

方法:及时摘除虫叶销毁,同时在幼虫群集为害时,于傍晚喷洒甲胺磷1000倍液防治。

稻根叶甲:幼虫为水蛆,吸吮茎、叶和梗的汁液,致使荷叶发黄,可用石灰驱杀。

 

本文由康美中药网根据互联网资料整合而成,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若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莲子中药材莲子病虫防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