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中药材附子病虫防治

2014-08-04 15:28:2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病害

白绢病:病原为真菌中的一种半知菌,主要为害附子茎与母根交界的部位,多发生于夏季高温多雨季节。发病初期叶片萎蔫下垂,严重时地上部份倒伏,叶子青枯,但茎不折断,母根仍与茎连在一起。防治方法:选无病乌头作种;与水稻轮作; 不用附子地或加工附子产生的肥料;第2次修根时,每亩用西力生1.5公斤或五氯硝基苯粉剂2公斤与50公斤干细土或30公斤草木灰拌匀,施在根茎周围再覆土;发病初期,将病株和病土挖起深埋,并用5%石灰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淋灌病株附近的健壮植株,防止蔓延。

霜霉病:为真菌中的一种藻状菌。3-5月发生,是苗期较为普遍而又严重的病害。幼苗期,病株须根不发达,叶片直立向上伸长,且狭小卷曲,呈灰白浅绿色,叶背产生紫褐色霉层。发病后,全株逐渐枯死,产区叫“灰苗”。成株受害顶部叶变白,叶片卷缩,呈暗红色或黑色焦枯,茎杆破裂而死,产区叫“白尖”。防治方法:及时拔除病苗,用1:1:200的波尔多液或65%代森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洒。

根腐病:病原为真菌中的一种半知菌。4-7月发生,危害根部。上部植株蔫萎,叶片下垂,严重时病株死亡。防治方法:修根时注意勿伤根茎;不宜过多施用碱性肥料;用50%退菌特可湿性粉剂0.5公斤兑水300公斤加石灰15公斤、尿素125克,于第2次修根后立即淋灌1次,亦可按比例兑在粪水中施用或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淋灌。

萎蔫病:病原为病毒性软腐病和真菌性根腐病。发生于4月中旬,茎杆上有黑褐色的条纹,麻叶,叶脉呈黑色油状条纹,叶子变黄死亡,横切块根亦可见黑色一圈。为土壤传染病害,病害由块根伤口浸入维管束,再浸入到下一代种根上。防治方法:采种、运输、栽种、修根时注意勿伤种根;发现病株立即拔除。 白粉病:5-9月发生,发病后叶片先扭曲向上,叶背产生褐色斑块,椭圆形,逐渐焦枯。病菌在病残植株上越冬,次年病菌萌发产生白粉,随风蔓延,天旱时特别严重。防治方法:发病初期用庆丰霉素60-80单位或8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喷射,亦可用波美0.3度石硫合剂、福美硫磺等药剂喷射,每7-10天1次,连续3次。

灰霉病:病原灰葡萄孢,Botryis cinerea Pers.属半知菌亚门,丝孢目,葡萄孢属真菌,弱寄生菌。危害叶片,一般多从叶尖或叶缘发病,产生褐色近圆形病斑,病斑具有不规则轮纹。湿度大,在病斑背面出现稀疏的灰色霉状物,发病重,病斑相互合并,可引起叶片枯死。防治方法:收货后清除田间病残体,减少初侵染源,加强管理,增加抗性能力,不需要专门防治,4-5月如遇阴雨天气多,可用波尔多,代森锰锌,多菌灵光谱杀菌剂防。

附子花叶病毒病: 病原为病毒引起,为乌头花叶病毒Aconitum mosaic virus全株性病害,叶片出现深绿色与浅绿色相间的花叶病状,有的品种叶片上还出现深绿色的环纹。在顶部幼嫩叶片上症状最明显。在江油调查,个别重病田病株率60%以上。种根带病毒是田间的主要侵染源。带毒率高低是影响轻重因素。幼苗即可出现症状,新叶不断出现症状,虽不死,但导致块根变小,蚜虫是传病介体昆虫。防治要点:采用脱毒技术培育无毒种根;留地零星发病时,拔掉病株销毁;防治蚜虫可以减轻田间发病。

根结线虫:病原为线形动物门中的一种根结线虫。危害根部。受病植株纤弱,种根个小,须根上结成瘤状物。防治方法:忌连作,选无病地栽种或进行土壤消毒,选用无病种根作种。

虫害

蛀心虫:钻心虫,危害茎杆,咬坏组织,致使植株上部逐渐蔫萎下垂,称为“勾头”。严重时植株枯死。防治方法:收挖乌头时,集中茎杆烧毁;及时摘除“勾头”,集中沤肥;用90%晶体敌百虫1000倍液喷杀;用黑光灯诱杀成虫。

红蚜虫:危害植株顶部嫩茎,3月下旬或4月上旬开始发生,5-6月为虫害盛期,防治方法:用40%乐果乳油800-1500倍液喷杀。

银纹夜蛾:4月上旬发生。幼虫咬食叶片成为孔洞或缺刻。防治方法:用90%晶体敌百虫600-800倍液喷杀。

叶蝉:危害叶片。从4月上旬起至6月下旬止,4月中旬至5月上旬为盛期。受害叶片,先变红色,逐渐变紫红色,最后腐烂成黑色焦斑枯死。严重时全株枯死,防治方法:用40%乐果乳油1000-2000倍液喷杀。

 

本文由康美中药网根据互联网资料整合而成,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若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附子中药材附子病虫防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