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中药材板蓝根栽培技术

2014-07-25 14:32:4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选地整地

选择地势平坦,灌溉方便,含腐殖质较多的疏松砂质壤土。地势过高或过低,沙性过大和新平整的土地均不适宜。选地后深耕,碎土,施足基肥(以有机肥为主,可掺些河泥,或加腐熟的饼肥,然后做畦,畦宽约240厘米。畦面呈龟背形。开好畦沟、围沟,使沟沟相通,并有出水口。

种植方法

1.培育种子 当年收根不结籽,应单独培育种子。在刨收板蓝根时,选择根直、粗大不分叉、健壮无病虫的根条,按株、行距30×40厘米移栽到肥沃的留种田内,及时浇水,11月下旬再铺上一层薄薄的土杂肥防寒,翌春返青时浇水松土,苗高6-7厘米时,追肥、浇水,促使生长旺盛,抽苔开花时,再追肥1次,使籽粒饱满。种子成熟后,分批采收,采后及时晒干,妥善保管。

2.种子处理 播种前用30℃温水浸种3-4小时,捞出种子,稍晾即用适量干细土拌匀,以便播种。

3.播种 分春播和夏播两种。春播在清明与谷雨之间进行,夏播在芒种至夏至进行。春播商品质量较优。播种方法:可采用条播或撒播,多用条播。在整好的畦面上,开宽沟进行播种,行距18-20厘米,播幅4-5厘米,播后覆土,稍加填压即浇水。每亩播种量1.5-2公斤,一般5-10天即可出苗。

田间管理

1.间苗、除草 出苗后10天左右间苗,可结合松土进行。苗高5-10厘米时,可按株距6厘米左右三角形定苗。如果水肥充足可适当密些。经常除草。

2.追肥 菘蓝在生长过程中,先后割叶子(大青叶)两次,植株生长需肥量大,除在播种时施足基肥外,要在每割1次叶子后,及时追肥1次,8月中旬再追施1次粪肥,促使根部生长。

3.灌水、排水 定苗后,天气干旱,可结合追肥进行灌水,特别是采叶后更要灌水。雨季要及时清沟理墒,避免田间积水烂根。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