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中药材砂仁病虫防治

2014-07-24 10:51:5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1、病害

苗疫病:由真菌中的一种疫霉菌引起。以菌丝体及孢子附着于病叶残株上越冬,翌年4月浸染发生,5-8月气温高,育苗地过于荫蔽,通风条件较差,湿度大,低洼积水易发病。发病后叶呈半透明水渍状下垂。严重时,迅速蔓延至叶鞘和下层叶片,使全株叶片干枯而死。防治方法:选择排灌方便,通风条件较好,荫蔽度适中的地方育苗;播种前,用20%福尔马林溶液喷畦消毒;3-4月及时调节荫蔽度,搞好排水,增施草木灰;及时拔除病苗烧毁,再喷洒1∶1∶300波尔多液或50%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每10天1次,连续2-3次。

叶斑枯病:由真菌中一种半知菌侵染叶片和叶鞘,终年发病。管理粗放,种植地过于曝晒或长期阴湿、积水,苗群长势差的情况下易发病,冬季干旱,霜冻后发病尤为严重。防治方法:结合割苗清除病株烧毁;保持适宜的荫蔽度,增施草木灰;冬旱适当喷水,促使植株健状;发病初期50%托布津或50%代森铵1000倍液,或50%胶体硫150倍液,每10天1次,至控制为止。

果疫病:俗称果腐病。由真菌中的一种藻状菌引起。多发生于高温多雨季节,植株密度大,荫蔽度高,低洼积水,养分积累不足的情况下。主要危害果实和果序,造成落果,甚至腐烂。一般减产20-30%,严重时,达50%以上。防治方法:每年10-11月收果后和翌年2-3月清除枯枝落叶,割除病、枯、弱苗,集中烧毁,控制合理植株密度,施含过磷酸钙的有机肥,并施1∶2-3的石灰、草木灰混合粉,每亩15-20公斤,促苗群健壮,增强抗病和抗寒力;春季挖排水沟,注意排除积水;幼果期把苗群分隔出通风道,改善通风条件;果实发病时,尽量提前收获加工;幼果期用1%福尔马林或0.2%高锰酸钾溶液每亩50公斤喷洒,或50%托布津或多菌灵1000倍液喷雾,每10 天1次,连喷2-3次。

2、虫害

黄潜蝇(钻心虫):以幼虫蛀食砂仁幼笋,使生长点停止生长或腐烂,造成枯心。干旱少雨季节或地势较高的植地发生较严重。防治方法:及时剪除被害幼笋,集中烧毁,加强检查,在成虫盛发期,卵盛孵期喷药,用40%乐果,每隔5-7天1次,连喷2-3次。

田鼠:主要是大板鼠。于每年4-8月为害砂仁花及果实。危害后花残缺不全,果实被咬碎,种子被吃光,严重影响产量。防治方法:可利用鼠夹、鼠笼于傍晚设置于砂仁地里进行人工捕杀;亦可用炒香的谷、糠或杂粮、炼熟的植物油及磷化锌以100∶3 ∶4拌匀,制成毒饵进行诱杀。

标签:
砂仁中药材砂仁病虫防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