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中药材砂仁栽培技术

2014-07-24 10:51:5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种植技术:

1. 选地整地

育苗地宜选荫蔽条件良好,排灌方便的新垦地,以湿润、肥沃、疏松的砂质壤土为佳。移植地:山区宜选山谷溪沟旁两侧的常绿林地,坡向朝南或东南为好;平原宜选有排灌条件的土地,忌重粘土。环境选择适当,有利于传粉昆虫-彩带蜂等作巢繁殖,为授粉结果提供良好条件。

育苗地应在播前1个月开垦,让土壤充分熟化,于播种前耕翻,整平耙细做畦。移植地需在植前1个月清理场地,砍去杂草和矮小灌木,保留一定数量的荫蔽树,缺乏时应补种。山区应根据地形地势开成梯田,全垦;丘陵平原区耕翻做畦,畦宽2米左右,每隔一定的距离开排灌沟。要保留移植地周围的林木,不足者应补种,可种植一些较砂仁开花结果早的果树,以诱引传粉昆虫。

2. 种源繁育

2.1 种子繁殖 多用于改良品种,能在短期内培育大量种苗,但需在次年种植,较分株繁殖迟1年开花结果。

选种与种子处理:在高产的群体中,选择结果多、颗粒大、无病虫害、成熟的果穗或果实作种。将选好的鲜果每天置于较柔和的阳光下,晒2-3小时,连晒2天,然后剥去果皮,加等量的细沙和少量清水进行舂擦,至有明显的香气为止,然后清水漂去杂质,取出种子,稍晾干后播种。

播种:一般为秋播。采种后,于当年8月底或9月初进行,翌年5-6月前即可移苗定植。如翌年春播种,种子需湿沙贮藏。春播发芽率较低。播种按株行距7×13厘米点播或条播,播后覆0.5-1厘米厚的细土,再盖一层芒萁或茅草,以利于保墒和防止雨水冲失种子。

定植:大田定植一般于4-5月最好。8-9月定植,应注意淋灌水。定植时,宜就近取种苗,将植株下部约2/3的叶片剪去,随割随种。种苗需远途运输,应置于阴湿处,经常淋水,以免凋萎。定植株行距一般按0.6-1米开穴,穴深、穴径各30厘米,施入腐熟的人畜粪等有机肥,植后覆土6-7厘米,让新生匍匐茎顶端露出土面,基部踩实,穴面应低于地面。一般每亩用苗400-1500株。种后用草覆盖穴面,天气干旱应及时淋水或灌溉。

2.2 分株繁殖 宜选带有1、2条新萌发匍匐茎的幼苗做种苗,其分生植株的能力强。壮老苗亦可做种苗。有的地区采用"以苗育苗"的方法繁殖种苗,即先用种子育苗,再栽于苗床,翌年从苗床内挖取分蘖苗定植。定植方法同实生苗。

3. 田间管理

3.1 苗期管理 播种后,视天气情况淋水,保持苗床湿润。种子发芽后,及时搭设活动荫棚,棚高1米左右,荫蔽度为70-80%,除去苗床上的覆盖草。当幼苗长出4-5片叶时,结合除草施肥,勤施稀薄腐熟的人粪尿。越冬前,施腐熟牛粪、草木灰等。冬季气温低的地区,当风处应搭挡风棚。幼苗长出7片叶后,逐渐减少荫蔽度,以锻炼幼苗,但不得少于50%。

3.2 补苗与割苗 定植后,发现缺苗及时补种,以保证群体有足够数量。为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减少养分消耗,保证植株生长健壮,防止烂花烂果,提高座果率,应视整个群体的长势,适时割苗。开花座果期,割苗宜少;对多年结果、衰退的群体,割苗宜多,有利更新复壮。通常每年割苗2次,第1次宜少割,有利开花结果。可于2月上中旬,距地面10厘米左右处割去枯、病苗,并集中烧毁。第2次宜多割,有利新生苗生长。可于8-9月割去枯、病苗及仅有6-8片叶的老苗或纤弱苗。一般山区每亩留2.5万株,丘陵、平原区留苗3万株左右。

3.3 除草、排灌与追肥 1-2年要勤除草,开花结果后,每年除草2次,除下的杂草覆盖地面。大雨后,要及时排除积水。有条件的地方,应适时进行灌溉。据分析,砂仁植株营养需钾最多,占58.42-79.04%,其次为氮,磷最少。一般2-3月施肥,以磷钾肥为主,如过磷酸钙、草木灰、火烧土、有机肥等,有利花芽发育;4-5月孕蕾开花期,多施火烧土;5-6月幼果形成期,施保果肥;8-9月收果割苗后,施有机肥,如腐熟的人畜粪尿,土杂肥等,促苗生长,同时做好补苗工作,尽快恢复群体生势,促进花芽分化,为翌年多开花结果创造条件。

3.4 培土与防寒 对暴露的匍匐茎要及时培土。秋管时,不能过于疏伐荫蔽树;寒潮、霜冻侵袭前,用稻草覆盖植株,同时熏烟。遇低温干风,应适时适量淋水或灌溉。

3.5 调节荫蔽度 荫蔽度对开花结果影响甚大。选择适宜的荫蔽树种,一定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根据当地的树种、海拔、地形等因子综合考虑。目前生产上应用较广效果较好的荫蔽树有华楹、大叶麻洛树、小叶麻洛树、红牛奶果、水东哥、鸭脚木、台湾相思等。广东高州等地用荔枝、芒果、乌榄、芭蕉等经济作物,效果亦好。开垦杂木林,应保留叶片细小、枝叶稀疏、树冠开阔、根深的豆科树种及其它常绿树种。如需人工造林,应先种芭蕉和山毛豆,再种长期性的荫蔽树。

3.6 人工辅助授粉 由于砂仁花形态结构特殊,能起良好传粉作用的昆虫种类很少。因此,在缺少授粉昆虫的地方,特别是新种植区,砂仁自然结果率很低。目前,采用人工辅助授粉是增产的有效途径。生产上常用有2种方法。

3.6.1 推拉法:操作时又分正推拉和反向推拉。正向推拉,是指花的唇瓣正对着操作人员时,以大拇指与食指(或中指)挟住雄蕊和唇瓣,拇指将雄蕊向下轻拉,不要松开,再顺势将雄蕊向上推,使粘附在唇瓣上的花粉擦在柱头上。反向推拉,是指花的唇瓣背向操作人员,方法与正向推拉法不同点是先推后拉。授粉时,拇指的着力点应放在花药上部,使花粉能更多落在柱头上,用力要适当,太轻授粉效果差,太重则伤害花朵。

3.6.2 抹粉法:先用左手的拇指和中指挟住花冠下部,右手的食指(或用小竹片)挑起雄蕊,并将花粉轻轻抹在柱头上。

人工授粉最佳时期是盛花期。最佳时间一般在早上8-10时,即花药开裂撒粉最多时进行,具体情况,可灵活掌握。末花期开花数量减少,气温较高,传粉昆虫活动较频繁,砂仁自然结果率较高,一般不搞人工授粉。

3.7 预防落果 砂仁经授粉后15天,果实大小在1厘米以下时会发生落果现象,持续时间可达15天。初花期形成的幼果较少脱落,盛花期、末花期形成的幼果约脱落50%。落果的主要原因目前以为:一是连续阴雨或大雨,日照强度小,土壤含水量增加,或天气干旱,空气相对湿度小于80%,土壤含水量不足23%。二是土壤肥力差,植株生长纤弱,幼果养分不足。落果在形态发生上与离层的形成有关,离层的形成取决于果实中生长素的含量,生长素含量增加可以抑制离层的形成,避免落果或减少落果;反之,落果严重。防止落果的主要措施:搞好栽培管理,培育壮苗群;盛花期后,幼果大量形成时,进行根外追肥。生产上用含3%过磷酸钙、0.1%硫酸铵的浸出液效果较好,能提高座果率15-30%。若初花期前喷施磷酸二氢钾,盛花期后再喷施过磷酸钙、硫酸铵浸出液效果更好。喷施宜于阴天或傍晚进行,均匀地喷于叶面;喷施植物激素5-20ppm 2,4-D,能提高座果率50%以上,喷施10-20ppm增产灵,能提高座果率40%左右。喷施时期,以大多数幼果横径0.55-0.70厘米效果佳。必要时,隔7-10天再喷1次。喷施时间为下午或阴天。喷施量以幼果湿润为度。喷施要结合根外追肥进行。

3.8 衰退苗的管理与更新 砂仁种植后,管理不善,6-7年后,开始衰退分生,植株逐渐纤弱矮小,不开花或少开花结果。必须在4-5月生长季节,加强田间管理,增施肥料,使苗群恢复长势。同时要割除老、弱、病、枯苗,锄松空隙地,重施有机肥后,进行补种。幼梢大量萌发时,及时追施人粪尿及化肥,进行更新。对于土壤板结衰退严重者,整片铲除,全垦,经风化一段时间后,施以土杂肥或绿肥,进行改土,重新种植。

标签:
砂仁中药材砂仁栽培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