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中药材川芎栽培技术

2014-07-22 17:53:2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选地整地

川芎喜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富含有机质的砂壤土,中性或微酸性为好。土质黏重,排水不良及低洼地不宜种植。

1、育苓地四川主产地培育川芎的繁殖材料“苓子”,常在海拔900的山地,高山宜阳坡,低山宜半阴半阳坡,选择生荒地,土壤可以稍黏。选地后除净枯枝、杂草,就地烧灰作基肥,耕深25~30cm,整平耙细,按宽1.7~1.8cm的规格作畦。

2、栽植地 平地栽种,宜选早稻田,早稻前茬最好是压过绿肥的茬口。早稻收割后,铲净稻桩,开沟宽30cm,深25cm,作宽1.5m的畦,畦面撒入堆肥或厩肥3000kg,与表土混匀,挖松打细,整成龟背形。

繁殖方法

川芎用无性繁殖,繁殖材料用地上茎的茎节,习称“苓子”。主产地在山区培育“苓子”,平地种植川芎。平地育苓影响根茎的生长,易发病虫害及退化,不宜采用。

1、培育“苓子”

(1)栽种 12月下旬到次年1月中旬,宜早不宜迟,挖起川芎根茎,除去茎叶、泥土和须根,称为“抚芎”。2月上旬以前移栽至高山区。栽种时在畦上开穴,按株行距(20~30)cm×(20~30)cm在畦上开穴,穴深5~7cm,穴内施入适量堆肥或畜粪水。每穴栽“抚芎”一个,芽头向上。

(2)管理 3月上旬出苗。当苗高10~13时亮蔸疏苗,露出根茎上部,选留生长健壮、粗细均匀的地上茎8~12根,其余的从基部割去。疏苗后至4月下旬各中耕除草1次,同时追肥,每亩追施人畜粪水1000kg,加腐熟饼肥50kg。

2、栽种 8月上、中旬为栽种适期,过迟气温降低影响根茎的物质积累。栽前取出苓秆,剔除有病虫害的、无芽及芽已萌发的苓子。栽时选晴天在畦上按行距30cm 横开浅沟,沟深2~3cm,株距约20cm,每行栽8个苓子。将苓子平放沟内,芽头向上并按紧,不宜过深或过浅。行间两头各栽苓子2个,每隔5~10行的行间密栽苓子1行,以备补苗。栽后用细肥土盖住苓子,盖草保湿并防暴雨冲刷及强光曝晒。

田间管理

1、中耕除草 每年进行4次。栽后半月左右,齐苗后揭去盖草,进行第1次中耕除草,

以后每隔约20天进行1次。注意浅锄表土,切勿伤根。前两次结合间苗、补苗。次年1月 上、中旬部分叶片枯黄时,先扯去地上部分(产区称“薅冬药”),然后清洁田间,耙松表土, 用行间泥土壅根,以利根茎安全越冬。

2、追肥 结合前三次中耕各施追肥1次,每亩施畜粪水1500~2000kg,混入发酵的饼肥液50kg,加适量水稀释后穴施。第3次追肥后用草木灰、土肥、腐熟饼肥等混合肥料,在植株旁穴施后盖土。次年3月上旬施春肥,用畜粪尿750kg、硫酸铵7.5kg、硫酸钾2.5kg淋穴,可增加根茎产量。

标签:
川芎中药材川芎栽培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