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中药材麦冬病虫防治

2014-07-22 17:53:2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病害

黑斑病:病原菌为真菌中的一种半知菌,危害叶片。病菌在种苗上越冬,年4月中旬开始发病,在适宜的温湿度下发病很快,成片枯死。

防治方法:选用叶片青翠、健壮无病种苗;发病初期,于早晨露水未干时,每亩撒草木灰100公斤;雨季及时排除积水,降低田间湿度;用1:1:100的波尔多液或65%代森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浸种苗5分钟或大面积喷雾。浙江产区在发病严重时,割去发病植株的地上部分,使之重新抽苗。

中药材麦冬病虫害防治

麦冬黑斑病

炭疽病:病菌以分生孢子及菌丝在土壤病残体及病组织上越冬,以分生孢子借气流及水滴传播并进行侵染。植株栽培过密时发病较重,一次降雨量大时或降雨集中的年份发病较重。由于分生孢子可以进入在侵染,因此,南方地区麦冬炭疽病有多次发病高分期。发病初期叶片上产生枯黄色至褐色圆形小斑点,随着病斑逐渐扩大,病斑发展成半圆形或叶片尖端的不规则状。病斑中央为退绿白色,边缘淡红色,在淡红色病斑边缘中还有褐色黑线1条。发病后期病斑处组织可能脱落,造成叶片自然边缘的凹形缺陷,整个叶片自患病处至病叶尖端提前褪绿成橘黄色。用 80%炭疽福美可湿性粉剂800倍液连续施药2-3次。

防治方法: (1)冬季及早春及时清理病残体,剪除病叶,并用1~2波美度的石硫合剂或18%多菌铜可湿性粉剂的200倍液进行株叶面消毒。(2)防止植株栽植过密,及时金星疏枝透光。(3)从雨季来得开始,每隔7-10天叶面喷施7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4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70%百菌清可湿性粉剂。

中药材麦冬病虫害防治

麦冬炭疽病

根结线虫病:根结线虫,在广西全年均可发生。主要为害根部。防治方法:实行轮作,有条件的地区可水旱轮作,避免与烤烟、紫云英、豆角、芋头、红薯、瓜蒌、罗汉果、白术、丹参、颠茄等作物轮作;选用无病种苗,剪净老根;选用抗病品种;进行土壤消毒。

虫害

蛴螬、蝼蛄、地老虎、金针虫等危害根茎。防治方法:与水稻轮作,经水田淹水,一季可全部消灭;或以农药用常规方法毒杀之。

标签:
麦冬中药材麦冬病虫防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