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中药材金线莲栽培技术

2014-07-17 17:08:0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选地整地

金线莲的喜阴凉、潮湿的生态习性要求栽培金线莲最好选择地势开阔、座北朝南、周围有高大阔叶林、远离污染源的地段种植。

种植方法

1、搭建大棚:人工栽培需要模拟野生金线莲的生长环境,搭建抗风能力强的钢架大棚,大棚南北走向,棚长25~30米,宽15~20米,棚高5~6米,肩高3~3.5米,棚顶及四周先覆盖薄膜再盖上遮阳网,便于人工控制棚内温度、光照、湿度,有条件的要安装空调、抽风机、水帘系统及微喷灌系统。

2、安装种植铁架:为充分利用空间,提高单位面积的种植株数,生产上通常采用种植铁架摆放种植托盘,栽培基质置于托盘内。铁架宽1米,高1.5米,长度依大棚而定,分3层种植,层间距45厘米,为便于日常管理和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要求两排铁架之间保持60~80厘米间距。

3、茬口安排:为避开1~2月低温和7~8月高温对金线莲生长的影响,生产上通常一年种植两季,第一季3月初移栽,6月下旬采收,第二季9月初移栽,12月下旬采收,确保植株在土壤中生长4个月以上,以提高产量和产品的药性成份。

4、栽培基质选择:金线莲喜疏松、肥沃的土壤,人工栽培通常按泥炭土:谷壳:细沙=10:1:1配置栽培基质,种植前对栽培基质进行日晒消毒,随后每100公斤栽培基质中加入5~7.5公斤熟石灰或适量的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拌匀,最适生长PH值为5.4-5.6。

5、品种选择:目前,龙岩栽培的金线莲有福建品种和台湾品种,均有较好的适应性并为消费者喜欢。特别是梁野山、冠豸山野生金线莲,经人工栽培后市场十分畅销。而台湾品种对低温比较敏感。

6、组培种苗:金线莲种子小,自然繁殖率低,扦插繁殖系数低,规模化人工栽培宜采用组培种苗,5月份是外植体采集的最佳时间。种植组培种苗,能够保持母株的优良性状,且植株整齐,要求选用经棚炼苗15~30天以上,取株高3-6cm具有2~3片叶的瓶装组培苗,用清水洗弃培养基,经质量分数为5%的多菌灵药液浸泡10-12min后取出,晾干表面水,作为大棚栽培苗的组培苗进行移栽。

7、合理密植:为实现最高群体产量,按株行距2厘米×5厘米种植,每个种植托盘移栽140~150株;种植前种苗用清水洗净,栽植时深度掌握在1厘米左右,忌深栽,栽后用45%甲霜恶霉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喷洒。

8、栽后管理:金线莲成熟前一个月,视其生长情况,可用质量分数为0.1% 尿素溶液喷洒,作为营养补充,移栽一星期后每隔7天喷洒一次10%氨基酸500倍液(采收前15天停止使用),定植第7天,用质量分数为0.13%普力克和质量分数为0.33%的艾美乐混合溶液进行喷洒,以抗菌杀虫。移栽15天内采用薄膜覆盖,控制好棚内温湿度,要求温度在20~27℃之间,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70~80%,如果温度明显偏高,可以覆盖遮阳网并开启微喷灌设施降温增湿,以免高温造成叶片烧伤,基质湿度维持在70~75%。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