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胡椒病虫防治

2014-06-16 09:57:1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胡椒瘟病

胡椒瘟病亦称胡椒基腐病、速衰病、黑水病,是世界胡椒种植区最重要的胡椒病害。1926年在印度桑德腊曼首次发现,以后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柬埔寨和南美与非洲的一些国家相继发生。在马来西亚的沙捞越多次发生大流行,造成胡椒大量减产和重病椒园被迫荒弃。我国海南省1960年首次大面积流行胡椒瘟病,摧毁了大片胡椒园;到1969年胡椒面积才恢复,但1970~1972年又遭胡椒瘟病为害,78%的胡椒园又被此病摧毁,给我国胡椒生产造成了严重损失。此病在广东、云南、广西的胡椒种植区也有发生。

症状:胡椒植株的根系、主蔓基部、枝蔓、叶、花、果都受侵害。以主蔓基部(称为胡椒头)受害造成的损害最大,常引起整株胡椒萎蔫和死亡。在主蔓基部离地面上下20cm已经木栓化的部位受害,染病初期外表无明显症状,当刮去外表皮时可见内皮层变黑,木质部呈浅褐色。纵剖主蔓见到木质部导管变黑,有褐色条纹向上下蔓延,病健交界处不明显。后期,外表皮变黑、腐烂、脱落,从腐烂的木质部流出黑色液体(黑水病因此得名),中柱分裂成一束松散的导管纤维。挖检病株,可见接近染病地下主蔓处的根系染病、变黑、腐烂,逐渐向根尖护展,而下层其他根系尚未受害,这与胡椒水害、肥害先从根尖开始坏死,以后大根腐烂的症状有明显区别。主蔓基部染病腐烂的植株,整个叶蓬变得无光泽,叶色暗淡,呈失水状,叶片凋萎和脱落。如天气干热,这类病株可在几天之内骤然青枯,最后和嫩蔓一起转为黑色,枯死的嫩蔓可一节一节地脱落。

在植株下层枝蔓上的叶片最先感病,开始为浅褐色或灰黑色水渍状斑点,斑点迅速扩大成黑褐色、圆形病斑,边缘呈放射状扩展,轮廓不明显,环境潮湿时在病叶背面长出白色霉状物,即病菌的菌丝和孢子囊。气候干燥时霉状物消失,病斑变成灰褐色,病叶最后脱落。嫩枝蔓染病皮层产生水渍状、墨绿色病痕,重病时一节一节的脱落。花序和果穗染病一般由顶端开始,产生水渍状斑,以后变黑、干枯。

病原:病菌是真菌,学名为辣椒疫霉和寄生疫霉。属藻状菌亚门,霜霉目。在中国胡椒种植区这两种疫霉菌的出现率大致相等,都是胡椒瘟病的主要致病菌。

侵染循环:两种疫霉病原菌均能在胡椒植株的病组织内和土壤中存活。含菌土壤、病(死)植株的病残组织及其它寄主植物均可提供初侵染菌源。病菌主要借流水(泾流水、灌溉水)和风雨传播,人、畜、农具、种苗和大蜗牛也能带菌传病。孢子囊或游动孢子的芽管可从寄主的自然孔口或伤口侵入,亦可直接穿入幼嫩组织,接种木栓化胡椒主蔓,潜育期15~20天,接种嫩叶或嫩蔓,潜育期2~5天。

流行规律:胡椒瘟病的流行与胡椒园的土壤类型、地形地势、栽培措施及当年的降雨情况有密切关系。一般土壤粘重、排水不良或低洼积水处发病早、病害重;反之土壤沙质、排水良好的病害轻。椒园集中,又无防护林,或换柱绑蔓时扭伤椒头,或雨天在病园除草,或不及时清除病株和喷药预防的胡椒园,在多雨年份,特别在台风多的年份常易发生流行。本病在1年中的发生的流行大致可分为中心病株(区)阶段、普遍蔓延阶段、严重发病大量死亡阶段和流行速度下降阶段。每年3~4月份开始在少数植株上发病,8~11月是瘟病流行时期。 防治方法:为控制胡椒瘟流行须采用农业措施和药剂防治相结合的综合防病措施。

1、农业预防措施

(1)选址建园新建胡椒园要搞好土地规划和农田基本建设。即选择透水性好和易排水的土地种胡椒;胡椒园不宜过于集中,每个椒园面积以3~5亩为宜,四周种好防护林;园内要修好梯田或等高起畦,挖好环园排水沟和行间小排水沟,防止病菌借流水传播;低平地段筑土墩种椒。

(2)使用无病种苗不在病园剪蔓作插条材料,并且应在无病的地块育苗。

(3)加强抚育管理除草、施肥应在晴天进行,并注意不伤椒头和根系;适当修剪贴近地面的枝蔓,降低椒头湿度和减少下层叶片染病;及时培土使椒头高出地面,防止椒头积水和病菌随流水侵害椒头;及时清除园内的枯枝落叶和病、死的胡椒头;不偏施氮肥;椒园行间种植覆盖植物或用干草作死覆盖,以减少病菌流水传播和下雨时溅散传播。

(4)及时掌握病情,做好病区隔离病害流行季节,特别是台风雨期,要派专人检查各园病情,一旦发现病株应及时施药防治,并封锁和隔离病区,禁止人畜进入,病区用过的农具不要带到无病园。田间管理时要先无病园,后病园。雨天土壤湿润时停止在病园除草、施肥等农事活动,以减少人为传播。

2、药剂防治

发病初期应对发病中心区(株)及周围植株喷施1%波尔多液,或40%三乙膦酸铝可湿性粉剂100倍液,并且用1%硫酸铜溶液或1%波尔多液喷洒病区的行间土壤。及时挖除病死植株,运出园外烧毁,病穴土壤要挖开暴晒或淋灌1%硫酸铜溶液消毒。

标签:
胡椒病虫防治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