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种西洋参应注意的几个环境条件问题

2014-04-16 11:02:43    来源:网络转载

西洋参原产于加拿大东南部和美国的东北部,生长在海拔100~500米低山区的阔叶林内,这个地区寒暑变化不大,各月份雨量分布比较均匀,具有温带海洋性气候的特征。西洋参长期野生在这种环境中,形成了怕阳光、喜阴湿、怕严寒、喜温凉的生长特性。所以,在西洋参的种植过程中,应当重视环境条件对它的影响,并加以合理的调控。

一、温度

西洋参的种胚在经过形态成熟种子裂口后,还要在5℃左右的温度条件下,经过3.5~4个月才能完成生理成熟,根茎苞则需要在5℃左右的温度条件下,经过2个月以上,才能打破休眠,具备出苗的生理条件。一般西洋参在土温稳定在10℃以上时才开始出苗,15~18℃时最适宜苗期生长:开花期平均气温为20℃以上最适宜。西洋参不耐严寒,在-12℃时一年生的根茎受冻害,-17℃时主根受冻害。高低温度交替变化,比连续低温更能使参根受冻,所以,北方地区种西洋参的畦面冬季必须覆盖防寒物。

二、光照

由于西洋参长期野生在阔叶林下,林内光照不足,比较阴湿,因而使西洋参形成了适应阴湿性。它对光特别敏感,最怕强光直射,而喜欢散射光和斜射光,属于阴生植物。一般在幼龄期(一、二年生)需要较大的荫蔽,在成年期(三、四年生)需要适当增加光照。在气温较低的生长季节(如春、秋季)和气温较低的地区(如北方或高山区)可适当增加光照强度。在气温较高的生长季节,(如夏季)和气温较高的地区(如南方或低山区),要适当增加荫蔽度。光照度一般控制在10~30%之间,甚至控制到10%以下。在成年期和气温较低的季节和地区,光照度可控制在20~30%之间。栽培西洋参的合适光照度,除受参苗的生长年龄和不同的生长发育期的影响外,受气候变化的影响也很大。所以,光照强度应依据具体情况灵活调节。

三、水分

西洋参对水分的反应比较敏感,要求也很严格,水分不足,西洋参生长不良,产量低,参根表皮易变黄或烧须,严重时会使西洋参全株枯萎。由于西洋参根系不发达,须根多分布在耕作层内,根毛少,因而不耐旱。这就要求对保水差的沙性土壤,在干旱季节要及时补充水分,但水分又不宜达到饱和状态,水分如果过多,易引起根部病害,严重的会出现成片死亡。所以,在西洋参的栽培管理过程中,对水分的管理非常重要,将会影响到西洋参产量的高低和质量的优劣。

西洋参的不同生长阶段,对水分的要求是不一样的,一般苗期到地上部生长定型期,由于生长量的加大,需要有足够的水分供应,西洋参的这个生长发育阶段,又值春旱时期,所以要经常浇水,保持畦面土壤湿润。7、8月正值雨季,一般不需要浇水。此外,越冬期间如土壤含水量过大,会引起参根和芽苞冻害,这需要加以防范。

四、土壤肥料

西洋参适宜种植在腐殖质含量高,较肥沃,土质松软,保水、保肥、透气,有良好的团粒结构,不板结,酸碱度为5.5~6.5的微酸性土壤。沙土和盐碱地以及排水不良的地方,都不利于西洋参的生长且易感病。

西洋参植株不大,生长缓慢,生长量也有限,因此对肥料的要求只要适度就可以。如果土壤肥沃疏松,种植西洋参时就不必再施肥。如果农田土栽培西洋参,对土壤应进行必要的改良。有机质含量低的应多施有机肥做基肥,土质较粘的可掺沙子。在西洋参的生长期间,应适当追施磷钾肥和少量的氮肥。切记一点:氮肥不宜多施,否则会引起植株徒长,降低抵抗力。

标签:
西洋参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