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中药材天麻有性繁殖 播前准备需注意

2014-04-02 10:55:28    来源:网络转载

天麻的有性繁殖是采用天麻的杂交实生种子,在萌发菌和蜜环菌的共同作用下进行繁殖的。有性繁殖的天麻生长期为一年半,即当年6-7月种植,第二年年底采收。其特点是投资小、成功率高、产量稳定,是目前我国较先进的一种天麻高产种植技术。

一、种植场地的选择

天麻的生长几乎不需要阳光,所以在地下室、防空洞、山涧等有一定通风条件的地方以及院边、地边、路边、坡边、林边、竹园边等一切闲散用地均可种植,在半山区和平原区等气温较高的地方提倡室内种植。天麻有性繁殖尽量采用河沙、麻骨石沙等,实在没有河沙的地方,也要选择含沙量在 50%以上的沙壤土。

二、备料

1.备沙。数量要根据种植规模而定,一般三担沙可种两穴,沙以绿豆大小的粗沙为宜。若在室内种植,是水泥地坪的,还要备核桃大小的鹅卵石,数量以种植场地能铺满10厘米厚为宜。

2.备木材、木屑、树枝、树叶。木材以栎类树种较好,此外桦树、糖梨木、牛奶子等阔叶数种均可。木屑、树枝、树叶同样采用上述数种,不能使用针叶树种。木材、树枝要新鲜的,可于种植前半月内采伐或随采随种。木屑要颜色黄亮、无杂菌感染的新鲜木屑。树叶要上年的落地叶,以半腐烂为宜。木材每穴10节,粗度6-8厘米,长度50厘米,木屑每穴l-1.5公斤,树枝和树叶每穴各1公斤。为灭杂菌,另备多菌灵或来苏水一瓶,硝酸铵化肥少许。

三、木材、树枝、树叶的处理

种前先将树叶装入编织袋内,用水浸泡 12-24小时。把木材统一打截成50厘米长,用利斧砍口,每隔10厘米砍一个,深度以刚达木质部为宜,木材两侧各砍一行,较粗的可砍3-4行,把树枝砍成10厘米长的小节,两头都砍成斜面,然后把木材和树枝浸泡在0.2%-0.25%的硝酸铵溶液里,8-10分钟后捞出备用。把种植用的沙和木屑按3:1的比例拌匀,保持60%含水量备用。

标签:
天麻药材种植繁殖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