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铁皮石斛的病虫害防治应该留意的事项

2014-03-21 10:33:16    来源:网络转载

中药材是人们用于防病、治病的特殊商品。中药材生产除要求一定产量外,更需注重药材的品质。因此,在中药材病虫害防治各项措施的应用中,要做到既控制病虫的危害,又不降低铁皮石斛这类药材的品质,避免农药残留及其他污染对中药材的破坏。农业防治法是通过调整栽培技术等一系列措施以减少或防治病虫容的方法。大多为预防性的,此法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合理轮作和间作

在药用植物栽培制度中。进行合理的轮作和间作,无论对病虫害的防治或土坡肥力的充分利用,都是十分重要的。比如:许多土壤病害对人参、西洋参危害较严重,种过参的地块在短期内不能再种。否则病害严重,会造成大量死亡或全田毁灭。轮作期限长短一般根据病原生物在土坡中存活的期限而定。如白术的根腐病和地黄的枯葵病轮作期限均为3-5年。此外。合理选择轮作物也至关重要,一般同科属植物或同为某些严重病、虫寄主的植物不能选为下茬作物。间作物的选择原则应与轮作物的基本相同。

(2)耕作

深耕是重要的栽培措施,它不仅能促进植物根系的发育,增强植物的抗病能力,还能破坏级伏在土内休眠的客虫巢穴和病菌越冬的场所。直接消灭病原生物和害虫。如人参、西洋参在播种前,要求土地耍休闲一年。进行拱翻晾晒数追。以改善土城物理性状。减少土城中致病菌数且。这已成为盆要的防治描施之一。

(3)除草、修剪及清园

药用植物收获后,受病虫危害的残体和掉落在田间的枯枝、落叶。往往是病虫隐蔽及越冬的场所,是翌年的病虫来源。因此,除草、清沽田园和结合修剪将铁皮石斛的病虫残体和枯枝落叶、烧掉或深埋处理,可以大大减轻来年病虫为害的程度。

(4)调节播种期

某些病虫害常和栽培药物的某个生长发育阶段物候期密切相关。如果设法使鼓槌石斛这一生长发育阶段错过病虫大量传染为害的危险期。避开润虫为害。也可达到防治目的。

(5)合理施肥

合理施肥能促进药用植物生长发育,增强其抵抗力和被病虫为害后的恢复能力。例如:白术施足有机肥,适当增施礴、钾肥,可减轻花叶病。但使用的服肥或堆肥一定要腐熟。否则肥中的残存病菌以及地下害虫(如挤烟等)虫卵未被杀灭,易使地下害虫和某些病害加宜。

(6)选育和利用抗病虫品种

药用植物的不同类型或品种往往对病虫害抵抗能力有显著差异。如有刺型红花比无刺型红花能抗炭疽病和红花实蝇,白术矮秆型抗术籽虫等。因此,如何利用这些抗病、虫特性。进一步选育出较理想的抗病虫害的优质、高产品种。则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工作。

标签:
铁皮石斛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