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白术的高产栽培技术

2014-03-18 14:46:25    来源:网络转载

白术为菊科类植物,以根状茎入药,切片生用或炒用。白术性喜凉爽气候,怕高温高湿。对土壤要求不严格,以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为好,而不宜在低洼地、盐碱地种植。

选地整地

白术前作以禾本科作物为好,或选择生荒地或停种白术4年以上的地亦可。翻土9~12cm,整平,除去粗石子,做75cm宽畦备用。

播种与繁殖

4月中、下旬播种,条播每亩用种子4~5kg,撒播每亩用种子5~7.5kg.播种前选择子粒饱满的种子,与砂土混合播入田间(干旱地区宜先将种子在温水中浸泡24小时)。条播按行距15cm,播幅6~9cm,开3~4.5cm浅沟(沟底要平,使出苗一致),播种后覆土3cm,稍压,使种子与土壤紧密结合。在出苗前土壤应保持足够温度,一般浇2~3次水可出苗。

幼苗出土后,要及时拔草间苗,间去密生苗和病弱苗。苗高4.5~6cm时,可按株距6~9cm定苗。苗期追肥1~2次,以有机粪尿为好,用量不宜过多;干旱时适当浇水或在行间铺草防旱。

9月中、下旬至11月上旬开始挖取白术种栽,去除茎叶和须根(注意勿伤主根和根状茎表皮),阴干1~2天,选择干燥阴凉的地方进行贮存。先铺3cm厚的砂,再铺一层术栽(厚9~12cm),然后再铺一层砂、一层白术。堆至30cm左右高时,在堆放的中央插几束草以利通风,上面盖层干湿适中的砂或土。冬季严寒时,应盖草保温。术栽贮藏期间,每隔15~30天需检查一次,发现病株应及时挑出,以免引起腐烂。如果未栽萌动,要进行翻动,以防芽的生长。

栽植

翌年3月底~4月上旬开始栽植。要注意挑选生长健壮、根群发达、顶端芽头饱满、表皮柔嫩、顶端细长、尾部圆大的种栽做繁殖材料;而术栽畸形,顶部茎杆木质化,主根粗长,侧根稀少者栽后生长不良。栽植按行株距24×12cm或18×12cm下栽,深度6~9cm(以埋着术栽,上有3cm土为度),密度每亩10000~12000株,种栽量每亩50kg左右。

中耕除草

要勤除草,浅松土,原则上做到田无杂草,土不板结。雨后露水未干时不能除草,否则容易感染病害。

合理施肥

在白术栽培中,药农总结有“施足基肥,早施草肥,重施追肥”的生产经验。一般基肥每亩需施入有机肥500~1000kg,过磷酸钙25~35kg;5月上旬苗基本出齐时,施稀薄人粪尿1次,每亩500kg;结果前后是白术整个生育期吸肥力最强,生长发育最快,地下根状茎膨大最迅速的时期,一般在盛花期每亩施有机肥1000kg,复合磷肥30kg.

浇水排水

白术喜干燥,特别是前期温度高会发病,田间积水易死苗,要注意挖沟,理沟,雨后及时排水。8月下旬根状茎膨大明显,需要一定水分,如久旱需适当浇水,保持田间湿润 ,不然会影响产量。

摘除花蕾

为了使养分集中供应根状茎生长,除留种植株每株留5~6个花蕾外,其余都要适时摘除。一般在7月中旬~8月上旬分2~3次摘除,摘蕾时,一手捏茎,一手摘蕾,需尽量保留小叶,不摇动植株根部。摘蕾应选晴天进行,雨天摘蕾,伤口浸水易引起病害。

白术的加工

烘干方法所得商品为“烘术”或“炕术”,要经3次烘炕,第~次烘炕,温度约80℃,4~6小时后上下翻动一遍,使细根脱落;再以60℃~70℃的温度炕至8成干时,取出堆置6~7天,使内部水分外溢,外皮软化,再以50℃~60℃的温度烘干。烘炕时,关键在于视白术的干湿程度掌握火候,既要防高温急干而烘泡烘焦,又不能低温久烘,至油闷霉枯。

烘术:质坚硬,外表色深(较生晒术),断面略呈角质样,有裂隙,略显菊花纹,主产地浙江、湖南等地大部分商品加工为烘术商品,是主流品种。 晒干所得商品为生晒术,将鲜白术反复晒干即可,但所需时间较长,且应防冻。因加工时,已为冬季,故又名冬术。但冬术易油,不易保存,有将冬术切片再上矿灰者。

生晒术:质地较糯软,切断面类白色或黄白色。致密无裂隙,呈守由润性,该加工方法多在安徽、湖南及浙东余姚、宁海、仙居 、奉化等地应用。

烘术与生晒术两种商品中,烘术因易于保存不易发油而为主流加工品种,但烘术常易有内心空洞、焦枯等因烘炕工艺掌握于好的质量问题。生晒术虽质糯致密、油润,但易因贮存环境湿热而产生泛油,故不易保存。

标签:
白术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