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何首乌的栽培技术

2014-03-18 14:47:04    来源:网络转载

一、生长习性

何首乌喜温和气候和阴湿的环境,怕干燥和积水。土壤疏松、富含腐殖质的砂质壤土为好。适应性较强,常野生于半阴半阳的坡地、沟边、林缘等处,在粘土地上生长不良。

二、繁殖技术

1、扦插繁殖 以扦插繁殖为主,亦可压条和种子繁殖。4~5月,选生长旺盛、无病虫害、1年生的粗壮老熟藤蔓,去掉嫩茎,取其中段,剪成20厘米长的插穗,每根必须具有2~3个节。然后,将插条下部蘸上黄泥浆,待晾干后在整平耙细的种栽地上,按行株距20×20厘米挖穴,穴深20厘米,穴底施入干粪或火土灰1把,覆细土盖肥。

2、压条繁殖 于6~7月生长旺盛时期,选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3~4年生植株,将其藤蔓弯曲压入土中,入土处用刀刻伤,埋入土中深度3~4厘米,用枝叉固定,然后覆土盖没。

3、种子繁殖 于9~10月,果实成熟后,连果序剪下,晒干,揉搓出种子贮藏备用。翌年早春3月进行直播或育苗移栽。按行株距20×20厘米挖穴,穴深2~3厘米,每穴播入种子8~10粒,播后施入适量的腐熟堆肥或土杂肥,覆土与畦面齐平。保持土壤湿润,苗高3~5厘米时,每穴留壮苗2~3株,每亩用种量800克左右。

三、种植技术

宜选房前屋后的零星土地,或林缘、沟边、半阴半阳的山坡地种植,土壤以富含腐殖质的砂质壤土为好。每亩施入腐熟厩肥2500公斤,掺入适量火土灰,使土质疏松,以利块根生长。作成宽1.3米的高畦或平畦。畦沟40厘米。

4~5月,挖起苗株,留基部20厘米左右的茎段,每穴栽苗2~3株,栽后压紧,浇施清淡人畜粪水,覆盖细土与畦面齐平。

四、田间管理

1、中耕除草,出苗后,进行中耕除草,封行后即可停止。

2、排灌水,幼苗移栽后,保持土壤湿润,防止田间积水。

3、追肥,首乌喜肥,第2年早春追肥1次,每亩施入土杂肥或堆肥1000~1500公斤,开沟施入,施后覆土盖肥。

4、设立支柱,首乌藤蔓长而多,于第2年苗高10厘米左右时,在株旁竖1竹竿,使藤蔓缠绕向上生长,并将基部叶片摘除,以利通风透光,有利增产。

5、培土,于每年12月底于株旁根际周围培土,以利越冬。

五、病虫害及其防治

1、叶斑病。夏季发生,田间湿度大,通风透光条件差,叶片发病,出现枯死的病斑,病斑破裂脱落成为孔洞。

2、根腐病的防治,排除田间积水,用50%多菌灵500倍液淋穴;积极防治地下害虫和线虫,可减轻发病。

3、蚜虫,危害嫩梢及嫩叶。及时的喷施年丰等抗蚜虫的农药。

六、采收加工

首乌于栽后3~4年,在秋冬季茎叶黄枯后挖取,除去藤蔓,小心将块根挖出,抖去泥土,运回加工。

洗净泥土,大块的切成1.5厘米厚的薄片,小的可不切开,直接晒干或炕干即成。

标签:
何首乌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