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厚朴高产栽培技术

2014-03-13 17:33:33    来源:网络转载

厚朴,别名川朴、温朴、油朴、凹叶厚朴等。为木兰科木兰属木本植物。落叶乔木。以树皮、树根、枝皮供药用,有温中理气、散满消积、燥湿化腐等功效。临床主治腕腹胀满、呕恶不食、咳喘胸满、暑湿胸闷、食少尿黄、腹泻、痢疾、气逆喘咳等症。以花蕾入药,有理气、化湿之功效,主治胸腕痞闷胀满等症。主产地:川朴主产于四川、湖北、广西、云南、贵州等省区;温朴主产地于浙江、江西、福建、安徽、河南等省。

形态特征

1、厚朴 落叶乔木,高达15米;树皮厚,紫褐色,油润而带辛辣味;枝粗壮,开展,幼枝淡黄色,有绢状毛;顶芽大,窄卵状圆锥形,长4-5厘米。叶革质,倒卵形或倒椭圆形,长20-45厘米,宽10-24厘米,顶端圆形、钝尖或短突尖,基部楔形或圆形,全缘或微波状,下面有白色粉状物;叶柄长2.5-4.5厘米。花与叶同时开放,单生于幼枝顶端,白色,有芳香,直径约15厘米;花被片9-12或更多。聚合果长椭圆状卵形,长约12厘米。2、凹叶厚朴 与厚朴主要区别是:树皮较薄,淡褐色;叶为狭倒卵形,顶端有凹缺成两钝圆浅裂片。

一、生长习性 厚朴喜凉爽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对土壤要求:疏松肥沃。富含有机质的沙质壤土为最好。怕水涝。重粘土,盐碱地生长不良。

二、 整地与施肥 选地势高,排水好的田块,精耕细作。结合整地,施足基肥:每亩施土杂肥3000公斤、尿素20公斤、磷钾肥50公斤。然后做成高畦,等待播种。

三、播种 厚朴用种子繁殖为主。也可扦插繁殖。播种期分冬播和春播。育苗:播前先将种子放入清水中浸泡48小时后取出,用粗沙揉搓去其外层红色脂质的假种皮,以提高发芽率。然后将种子按行距30厘米条播入整好的畦面上。浇水保墒,以利出苗。播种量为每亩10公斤。齐苗后,加强田间管理,培育2—3年即可移栽。扦插繁殖:于早春萌发前,选1—2年生健壮枝条,截成20厘米的扦条,下端削成马耳形斜面。每50支为一捆, 放入500ppm的生根粉溶液中浸泡10秒钟,取出稍凉后,按行株距10×5厘米斜插入整好的畦面上,并采用小弓棚育苗技术,以利成活。加强田间管理,培育1—2年后,即可移栽。移栽:厚朴多与杉木混合栽种,以减少病虫害。移栽时将厚朴苗按行株距3×2定植在整好的畦面上,浇水保墒,以利成活。

四、田间管理 厚朴齐苗后或移栽成活后,应注意中耕除草。干旱天气及时浇水,阴雨天气立即排水,每年春季追肥一次,每亩追施尿素20公斤、磷钾肥50公斤、土杂肥2000公斤。厚朴前几年生长缓慢可适当间作些短期作物、以增加收入。为了提高产量可对15年以上的树,于春季用利刀将树皮斜割3刀,深达木质部,可增加皮厚,提高产量。

五、 病虫害防治 厚朴主要病害有根腐病,可于发病初期用50%退菌特1500倍液浇灌病区。叶枯病,于发病初期用1:1:100波尔多液防治。害虫主要有褐天牛,防治方法有:1、冬季树干刷白涂剂防止成虫上树产卵;2、用药棉浸80%敌敌畏液塞入主孔、熏杀幼虫。

六、收获与加工 厚朴于移栽后20—25年后方可采剥树皮。于5—6月份用环剥法,将厚朴皮采集。立即晾干或烘干后即可入药出售。厚朴花于3—4月花蕾含苞欲放时采摘。将采摘的花蕾放入蒸笼内蒸煮5分钟,取出烘干或晒干后即可入药出售。

标签:
厚朴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