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黄柏高产栽培技术

2014-03-13 17:33:05    来源:网络转载

黄柏,别名川黄柏、元柏、黄波罗、黄檗等。为芸香科,黄柏属植物。落叶乔木。以去栓皮的树皮作药用,有清热解毒,泻火燥湿之功效。临床主治尿路感染、前列腺炎、黄疸、痢疾、肠炎、赤白带下、湿热痿痹、阴虚发汗、盗汗、痔漏等症。外用可治疮伤、口疮、湿疹、烧烫伤等症。主产地有东北、华北、四川、云南、广西、湖北等省区。

形态特征

1、黄皮树 落叶乔木,高10-12米;树皮开裂,无加厚的木栓层,内层黄色。叶对生,单数羽状复叶,小叶7-15片,矩圆状披针形至矩圆状卵形,小叶柄长1-3毫米,密被短柔毛;花单性,雌雄异株,排成顶生圆锥花序,花序轴密被短毛;萼片5;花瓣5-8;雄花有雄蕊5-6枚,退化雌蕊钻形;雌花有退化雄蕊5-6枚。果轴及果枝粗大,常密被短毛;浆果状核果球形,熟时黑色,有核5-6枚。

2、黄檗 树皮淡灰褐色,不规则网状纵沟裂,外层木栓发达。冬芽无顶芽,侧芽交互对生,单生于叶序凹陷处,为叶痕所包,具密绒毛,小枝橙黄色或黄褐色,无毛。叶,奇数羽状复叶对生,小叶5-13片,卵状披针形或卵形,叶缘有油脂点。花小单性异株,聚圆锥花序顶生,花黄绿色,萼片5,花瓣5,雄花的雄蕊5,雌花子房具短柄,5心皮、5室,每室1悬垂胚珠,花柱短粗,柱头5裂。核果宿存,圆球形,果皮浆质,有特殊气味,熟时紫黑色,果核内外皮黑色。厚骨质,胚乳薄。

一、生长习性:黄柏喜凉爽湿润的环境。幼苗稍耐阴,成株喜阳光。喜水肥。对土壤要求:疏松肥沃,富含有机质的壤土为最好。怕水涝。重粘土,盐碱地、低洼地不宜种植。

二 整地与施肥:选地势高,排水好的田块,精耕细作。结合整地,施足基肥:每亩施土杂肥3000公斤、尿素20公斤、磷钾肥50公斤。然后做成高畦,等待播种。

三、播种:黄柏用种子繁殖。分育苗和移栽两步进行。播种期分冬播和春播。冬播在封冻之前,春播在清明前后。育苗:播前将种子放入清水中浸泡24小时后,按行距30厘米均匀地条播在整好的畦面上。浇水保墒,以利出苗。每亩播种量3公斤。播后约50天左右出苗,齐苗后,加强田间管理,培育1—2年即可移栽。移栽:将培育的黄柏苗按行株距2×2米(160株/亩)定植在整好的畦面上,浇水保墒,以利成活。

四、田间管理:黄柏齐苗后或移栽成活后,应注意中耕除草。干旱天气立即浇水、阴雨天气应注意排水。每年春季追施尿素15公斤、磷钾肥50公斤。冬季在畦面上追施一层土杂肥。移栽田,前几年,幼苗生长缓慢,可适当间作些瓜果蔬菜,药材短期作物,以增加收入。达到以短养长的目的。

五、病虫害防治:黄柏主要病虫害为煤污病,可于发病初期用50%多菌灵800倍液喷雾防治。锈病于发病初期用粉锈宁防治。凤蝶幼虫用杀灭菊脂防治。

六、收获与加工:黄柏于移栽后10—15年剥皮。于5—6月份树液流动最快时易于剥离。剥皮时,采用环剥法,将树皮采集后,晒至半干,重叠成堆,用石板压平,刮去栓皮至显黄色为度。再继续晒干即可入药出售。

标签:
黄柏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