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砂仁高产栽培技术

2014-03-11 14:39:52    来源:网络转载

砂仁,别名阳春砂仁、阳春砂。为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以果实和种子入药,有行气、温中、健胃消食、安胎之功效。临床主治胃酸胀痛、食欲不振等症。主产地有广西、广东、云南、福建等省区。

形态特征

1、阳春砂 多年生草本,高1.2-2米。根茎圆柱形,横生,有节,节上有鞘状质鳞片;茎直立,无分枝。叶二列,无柄,叶片披针形,先端具尾状细尖头,基部渐狭,全缘,两面无毛或有时下面有微毛;叶舌长2-3毫米,棕红色或有时绿色;叶鞘上可见凹陷的方格状网纹。穗状花序生于自根茎抽出的短花葶上。总花梗4-6厘米;花被片白色,唇瓣白色而有黄、红、紫色斑点。蒴果不开裂,球形或长圆形,径约5厘米,具不分枝的软刺,熟时棕红色;种子多数,极芳香。

2、绿壳砂 本变种外部形态极相似,惟根茎先端的芽、叶舌多绿色,果熟时亦为绿色。

3、海南砂 株高1-1.5米,叶片线状披针形,有柄,柄长0.5厘米,先端长尾尖,基部楔形,两面无毛;叶舌长2-4.5厘米,棕黄色,膜质,无毛。穗状花序较阳春砂小,椭圆形;花萼略小于阳春砂;蒴果卵圆形,径约0.8-1.2厘米,被片状,分枝具短软刺;种子呈不规则的块状。

一、生长习性 砂仁喜高温湿润,半阴半阳环境。怕旱、怕寒。花期4—6月;果期8—10月。对土壤要求不严,以壤土或粘土为好。

二、整地与施肥 选土层深厚,疏松肥沃,半荫半阳的背面山坡地,精耕细作。结合整地,施足基肥:每亩施土杂肥3000公斤,尿素20公斤,磷钾肥50公斤。然后做成1.5米高畦,等待播种。

三、播种 砂仁用种子繁殖和分株繁殖。播种期有秋播或春播。春播在清明前后,秋播在霜降前后。 种子繁殖 将砂仁种子,按行株距20 x 20厘米点播在整好的畦面上。浇水保墒,以利成活。20天左右即可出苗。齐苗后加强田间管理,苗高50厘米时即按行株距1 x 1米移栽在整好的畦面上,浇水保墒,以利成活。分株繁殖 选取优良植株上的1—2个节的嫩根茎为种苗,按行株距1 x 1米定植在整好的畦面上,浇水保墒,以利成活。

四、田间管理 砂仁齐苗后,应注意中耕除草。干旱天气立即浇水,阴雨天气及时排水。每年追肥一次:每亩施土杂肥3000公斤,尿素10公斤,磷钾肥5公斤。第二次于冬季在畦面上撒施一层土杂肥,以防寒保暖。砂仁喜半荫半阳的环境,除选择适宜的田块外,还要采用人工授粉或引进昆虫传粉等方法,以提高砂仁产量。花期严禁使用化学农药。

五、病虫害防治 砂仁主要病害有幼苗叶斑病,幼苗炭疽病,可于发病初期用50%托布津1000液或80%炭疽美800倍液喷雾防治。于发生期用富士一号600倍液喷雾防治。

六、收获与加工 砂仁于秋后果实为紫红色种子为褐黑色时即可采收。采收后,放入烘房内,先用90—100℃烤2—3小时杀青。待其冷却,使果实收缩,再用80℃烘干后,即可入药出售。

标签:
砂仁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