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枸杞高产栽培技术

2014-03-11 14:37:50    来源:网络转载

枸杞子,别名西枸杞,山枸杞,白疙针,枸棘子等。以果实入药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之功效。主治肝肾阴虚,精血不足,腰膝酸痛,视力减退,头晕目眩等症。根皮称为地骨皮,有除湿凉血,补正气,降肺火之功效,主治肺结核低热,骨蒸盗汗,肺热咯血,高血压病、糖尿病等症。近代药理研究表明:枸杞子有抗癌、降血糖、降血压、扩张血管、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形成,降胆固醇的作用。主产地有宁夏、内蒙、陕西、甘肃、青海、河北、新疆等省区。但以宁夏中宁和中卫所产质量最佳。

形态特征 为茄科枸杞属直立性落叶灌木,一般树高1.5-2米,树干基径6-10厘米。树皮条状沟裂,色灰黑或灰白。树冠呈伞形,冠径一般2-2.5米。冬芽小,被有数枚芽鳞,结果枝长20-80厘米,当年生结果枝色灰白、青灰或青黄;2年生结果枝色灰褐或灰白,枝形弧垂,具针刺。叶为披针形、条状披针形或卵状披针形,全缘,主脉明显而侧脉不显。叶长4 -12厘米,宽0。8-2厘米,具短柄,簇生,当年生枝单叶互生。花簇生于叶腋。芽眼为1极度短缩的侧枝,因而萌发出的叶、花为数枚簇生。花冠紫红色,筒状,尖端5裂,裂片圆舌形,覆瓦状排列;花冠筒长0.8-1厘米,花瓣裂深0.5-0.6厘米。花萼绿色,钟状,长0.6-1厘米,多为2唇形。花柄细,长1-2厘米。雄蕊5枚,雌蕊1,柱头头状,2浅裂,子房上位,二室,胚株多数。浆果,成熟时鲜红色、橙红或橙黄色。内含种子20-50粒,种子黄白色或黄褐色,种皮骨质,多呈扁肾形,细小。

一、生长习性 枸杞子喜凉爽干燥、阳光充足的环境,喜水肥。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土层深厚,疏松肥沃,富含有机质的沙质土壤为好。耐寒、耐旱、耐盐碱。

二、整地与施肥 选地势高,排水好的田块精耕细作。结合整地 施足基肥:每亩施土杂肥3000公斤,尿素20公斤,磷钾肥50公斤。然后做成高畦,等待播种。

三、播种 枸杞子用种子繁殖,也可扦插繁殖和分蘖繁殖。播种期以春播为主,也可夏播和秋播。种子繁殖 于枸杞子成熟后,将采集的优良种子冲洗干净与3倍的湿砂混合,放入木箱内催芽,于春季将种子按行20厘米播入整好的畦面上。浇水保墒,以利出苗。每亩播种量0.5公斤。齐苗后,加强田间管理,培育1年后即可移栽。扦插繁殖 选1~2年生粗壮枝条,截成20厘米长的插条,捆成小捆,下部放入500ppm的生根粉溶液中浸泡10秒钟,稍凉,按行株距15×10厘米扦插在整好的畦面上,浇水保墒,以利成活。成活后,加强田间管理,培育1年后即可移栽。分蘖繁殖 将枸杞子母株根际周围的蘖生苗带根挖去,另行定植即可。移栽 于立秋或早春,将枸杞子苗按行株距2×2米(166株/亩)定植在整好的畦面上,浇水保墒,以利成活。

四、田间管理 枸杞子齐苗后或移栽成活后,应注意中耕除草,干旱天气及时浇水,阴雨天气立即排水。每年的3月份施肥一次:每亩施土杂肥3000公斤,尿素20公斤,磷钾肥50公斤。在枸杞树生长过程中还要进行整形修剪,将树形培育成骨架稳固,树冠圆整,通风透光,主干分层的主体结果的丰产树形,为了增加收入,达到以短养长的目的,可于移栽后的前几年适当间作些药材、蔬菜等短期作物。

五、病虫害防治 炭疽病(黑果病),可于发病初期用80%退菌特1000倍液喷雾防治。每7天一次,连喷3次。灰斑病可于发病初期用65%代森锰锌500倍液喷雾防治。每7天一次,连喷3次。根腐病于发病初期用50%多菌灵1500倍液浇灌病区。害虫主要有小地老虎、蛴螬、蛀果蛾等,可用辛硫磷配毒饵诱杀。

六、收获与加工 枸杞子栽后2~3年结果,5年后进入盛果期,30年后结果逐年减少,40年后进入衰老期。于每年的6~11月果实由绿变红后及时采摘。将采摘的鲜果晒干或烘干后即可入药出售。折干率25%左右。地骨皮是将地下根挖出,截成10厘米的小段,抽出木心,晒干即成商品。

标签:
枸杞子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