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芡实高产栽培技术

2014-03-10 11:01:15    来源:网络转载

芡实,别名鸡头米、红莲子、鸡头、鸡头子等。以种仁供药用,具有益肾涩精、补脾止泻、安神等功能。主治脾虚腹泻、遗精滑精、尿频尿急、白带等症。因含有大量淀粉、蛋白质、脂肪油、维生素C及微量元素故为药食兼用佳品。主产地河北、山东、江苏、安徽、江西、湖北、四川等省。

形态特征

为睡莲科1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全株多刺。叶浮于水面,圆盾形或盾状心形,上面多皱折,边缘向上折呈浅盘状,表面绿色,背面紫色,脉上具刺。花梗伸出水面,顶生1花,紫红色昼开夜合;萼片4,宿存,内紫外绿;花瓣多数;子房8室,嵌入膨大的花托中,柱头圆盘形。果实如鸡头,外被尖刺,内呈海绵状,内有种子20-100粒,种子球形,种皮坚硬,假种皮肉质,胚乳白色粉质。

一、生长习性 芡实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水生环境。喜生于水质肥沃的池塘,水库、坑池及常年不断水的沟渠。水深经常保持在60—150厘米,水底为疏松的粘泥生长较好。在过肥或过瘦的粘土上栽培,产量不高。酸性过大的冷水池塘不易种植。

二、整地与施肥 选靠近水源便于排灌的内河,池塘,水底土壤为腐殖质,肥力中等田块或稻田,精耕细作。结合整地,施足积肥,每亩施土杂肥5000公斤。

三、播种 芡实用种子繁殖。播种期分秋播和春播。秋播在8—9月,春播在清明前后。播时,将种子用粘泥包裹,按行株距1.5×1.2米播入塘泥中,每穴放种子2—3粒。

四、田间管理 芡实播种后,要保持畦面水深60—100厘米。芡实齐苗后,应注意中耕除草,以利芡实苗生长。芡实丰产的关键是调节水位:即春季要浅,一般水位深度保持在100—120厘米;冬季蓄水深度要保持50厘米左右。使秋季散落塘底的种子安全越冬,以便连年丰收。

五、病虫害防治 芡实病虫害较少,害虫主要有蚜虫,可用灭蚜净喷杀。

六、收获与加工 芡实花果期较长,果实成熟期不一致。一般于8—9月,当果实呈红褐色时分期分批采收。将采收的果实,去其外皮,取出种子,晒干后,碾开硬壳,去净果壳和杂质即成商品。亩产量100—150公斤。

标签:
芡实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