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菟丝子高产栽培技术

2014-03-10 11:02:47    来源:网络转载

菟丝子,别名豆寄生、无根草、无根藤、黄丝藤等。以种子供药用,有补养肝肾,益精明目,止泻安胎之功效。主治腰膝酸软,阳瘘滑泄、尿频、头晕目眩、视力减退、胎动不安、先兆流产、高血压等症。主产东北、华北、西北、华东等区。

形态特征 为旋花科一年生草质藤本;茎纤细,橙黄色,其上各处长有吸盘,寄生缠扰于其他植物上。无叶。花夏秋开放,白色,小而多数,簇生成球形的聚伞花序,总花梗较藤茎粗壮,具苞片和小苞片;花萼浅杯状,长约2毫米,5裂,裂片三角状卵形;花冠钟状或壶状,长约4毫米,裂片卵形,外反;雄蕊5枚,与花冠裂片互生,花丝短;鳞片5,位于冠管近基部,长圆形,边缘有流苏状睫毛;子房上位,2室,每室有胚珠2颗,花柱2,直立,柱头头状。蒴果近球形,长约3毫米,其外部有宿存的花冠,成熟时盖裂;种子2~4颗,淡褐色,长约1毫米,表面粗糙。

一、生长可性 菟丝子喜高温湿润环境。适应性较强,常寄生于豆科、菊科、廖科等植物体内。生育期100天左右。人工栽培长于豆科植物混种。

二、整地与施肥 选地势高,排水好的田块精耕细作。结合整地,施足基肥:每亩施土杂肥3000公斤,尿素15公斤,磷钾肥50公斤。并作成高畦,等待播种。

三、播种 菟丝子用种子繁殖。播种期有春播和秋播。播时先将大豆种子均匀的撒入土壤中,每亩播种量7公斤。待大豆苗高20厘米时,再将菟丝子种子播入大豆田中。每亩播种量1.5公斤。

四、田间管理 大豆齐苗后应注意中耕除草。干旱天气经常浇水、阴雨天气即时排水。菟丝子齐苗后就不用除草了。7—8月追肥一次:每亩追施尿素5公斤,磷酸二氢钾5公斤。

五、病虫害防治 主要防治大豆常见的病虫害。叶斑病用多菌灵防治,黄枯病用黄腐酸防治,豆菜螟用速灭杀丁防治。

六、收获与加工 于秋分前后,有三分之一的豆棵枯萎时,菟丝子果壳变黄后,可连同豆棵一起割下。晒干脱粒后筛出菟丝子种子去净杂质即可入药出售。

标签:
菟丝子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