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罗汉果高产栽培技术

2014-03-07 16:07:16    来源:网络转载

罗汉果,别名拉江果、假苦果、白毛果、长滩果等。以果实作药用,有润肺止咳、清热消炎、润肠通便之功效。主治急慢性支气管炎、急慢性扁桃体炎、喉咙炎、急性胃炎、大便秘结、百日咳、痰火咳嗽等症。主产地有广西、广东、贵州、湖南、江西等省区。

形态特征 为葫芦科多年生草质攀援藤本,长达5米。地下块茎肥大。茎暗紫色,有数条纵棱。叶互生,卵形或卵状心形,先端急尖或渐尖,基部耳状心形,全缘。雌雄异株,花淡黄色;雄花成腋生总状花序;雌花单生或呈少花短总状花序。瓠果圆形。

一、生长习性 罗汉果喜温暖湿润、凉爽多雾、半阴半阳的环境。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疏松肥沃,富含有机质的壤土为好。重粘土,盐碱地、低洼地,不宜种植。

二、整地与施肥 选地势高、排水好的田块,精耕细作。结合整地,施足基肥:每亩施土杂肥3000公斤、尿素20公斤、磷钾肥50公斤。然后做成1.5米宽的高畦,等待播种。

三、播种 罗汉果以种子繁殖和压蔓繁殖为主。也可杆插繁殖。播种期有春播和秋播。1、种子繁殖:播前将种子按1∶3的比例与湿沙拌均进行层积催芽处理。于春季按行株距2 x 1.5米点播于整好的畦面上。浇水保墒,以利出苗。2、压蔓繁殖:于秋季选1~2年生株植上生长粗壮,节间长,叶片小,梢端圆形,淡绿白色,下垂而未结果的徒长蔓作压条材料。于秋分前后气温在25~28℃时,选阴雨天就地压蔓。浇水保墒,即可生根长出地下块茎。于春季切成3~5厘米的小段作繁殖材料。按行株距2 x 1.5米定植在整好的畦面上。3、杆插繁殖:于6~9月选用半木质化的侧蔓,截成20厘米长的插条,将下端放入500 p p m的ABT生根粉液浸蘸一下,稍晾后按行株距20 x 10厘米插入整好的畦面上,浇水保墒,以利成活。加强田间管理,于立春挖取地下块茎,按行株距2 x 1.5米定植在整好的畦面上。

四、田间管理 罗汉果齐苗后,应注意中耕除草,干旱天气注意浇水,阴雨天气及时排水。苗高30厘米时应搭架让其攀援,以利通风透光。6~9月份罗汉果开花,因其雌雄异株,应采用人工授粉。将罗汉果雄粉用毛笔蘸好,轻轻抹到雌花柱头上。冬季清理田园,培土保护地下块茎安全越冬。

五、病虫害防治 叶斑病于发病初期用50%多菌灵500倍液喷洒叶片。每7天一次,连喷三次。根线虫病用甲基异硫磷5公斤,施入土中防治。黄守瓜用敌敌畏防治。

六、收获与加工 罗汉果一般于定植后第2年开花,花后60~70天即可成熟。当果皮变为老青色,果毛变硬,果柄枯黄时,用剪刀将果柄剪断放入通风阴凉处发汗10~15天,再放入炕中烘干即可入药出售。一般亩产鲜果4000个左右。

标签:
罗汉果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