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黄精高产栽培技术

2014-03-06 15:28:13    来源:网络转载

黄精,别名老虎姜、鸡头参、黄鸡菜、节节高等。为黄精科多年生草本。以地下根茎入药,有补脾润肺、益气养阴的功能。主治肺燥干咳、体虚乏力、心悸气短、久病津亏口干、糖尿病、高血压等症。主产陕西、河南、湖北、四川、贵州等省。

形态特征

1、滇黄精 为多年生草本。根茎肥大,略呈块状或结节状膨大,直径1-3厘米。茎高1-3米,顶端常作缠绕状。叶轮生,无柄,每轮通常4-8叶,叶片线形至线状披针形,先端渐尖并拳卷。花腋生,下垂,通常2-4朵成短聚伞花序,花梗基部有膜质小苞片,花被筒状,通常粉红色,全长18-25毫米,雄蕊着生在花被管1/2以上处,花柱长10-14毫米,为子房长的2倍以上。浆果球形,成熟时红色。

2、黄精 多年生草本,高50-90厘米,偶可达1米以上。根茎横走,圆柱状,由于结节膨大,所以节间一头粗、一头细,粗的一头直径可达2.5厘米;肉质,淡黄色,先端有时突出似鸡头状。茎直立,上部稍呈攀缘状。叶轮生,无柄,每轮4-6叶,线状披针形,先端渐尖并拳卷。花腋生,下垂,2-4朵集成伞形花丛,花被筒状,白色至淡黄色全长9-13毫米,裂片6,披针形,雄蕊着生在花被筒1/2以上处,花柱长为子房的1.5-2倍。浆果球形,成熟时紫黑色。

3、多花黄精 为多年生草本。根茎横走,肥厚,通常稍带结节状或连珠状,直径1.2-2厘米。茎高40-100厘米,上部稍外倾,通常具叶10-15。叶互生,无柄或几无柄;叶片椭圆形,卵状披针形;上面绿色,下面灰绿色,具3-5条隆起的平行叶脉。花腋生,花被筒状,淡黄色至绿白色,全长18-25毫米,顶端具6裂片,裂片三角状卵形,雄蕊6;子房近球形,浆果熟时红色或紫红色。

一、生长习性 黄精喜荫蔽湿润的环境。耐寒、怕干旱。对土壤要求:土层深厚,疏松肥沃,富含有机质的砂质壤土为好。重粘土、盐碱地、低洼地不宜种

二、整地与施肥 选地势高,排水好的田块,深耕细作。结合整地,施足基肥:每亩施土杂肥5000公斤,尿素20公斤,磷钾肥50公斤,然后做成1.5米宽的高畦,等待播种。

三、播种 黄精生产上用根茎繁殖,也可用种子繁殖。播种期分春播和秋播。春播在清明前后,秋播在立冬前后。

根茎繁殖 选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1~2年生根茎,截成小段,每段2~3节,待伤口愈合后,按行株距30×15厘米定植在整好的畦面上。栽种时芽面向上,平放穴内。浇水保墒,以利成活。

种子繁殖 播前对种子进行积层处理,即将新采集的种子按1:3的比例与湿砂拌均后放入坑内,中央插一把麦秸草,以利透气。顶部盖一层湿砂。进行催芽。待第2年春季即可播种。播时,先在整好的畦面上开成浅沟,再将种子均匀地撒入沟内。覆土,浇水保墒,以利出苗。齐苗后,加强田间管理,培育1年后即可移栽。移栽时,按行株距25×20厘米定植在整好的畦面上,浇水保墒,以利成活。

四、田间管理 黄精齐苗后,注意中耕除草。干旱天气注意浇水,保持畦面湿润。阴雨天气及时排水,以防积水烂根。因黄精喜荫,应于立夏前后适当间作些高杆作物以遮荫。立秋前后追肥一次: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磷酸二氢钾10公斤。冬季在畦面上撒施一层土杂肥。

五、病虫害防治 黄精主要病害为叶斑病,可于发病前用1:1:100波尔多液防治。于发病初期用多菌灵防治。地下害虫用辛硫磷配毒饵诱杀。

六、收获与加工 黄精用根茎繁殖黄精需2~3年,用种子繁殖的黄精需3~4年采收。于秋后地上部分枯黄后,将地下根茎刨出,去净泥土和茎叶须根。洗净放入蒸笼内蒸10~20分钟透心后边晒边揉,至全干,即可入药出售。亩产量300~500公斤。

标签:
黄精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