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泽泻高产栽培技术

2014-03-06 15:29:49    来源:网络转载

泽泻,别名天鹅蛋、如意菜、水泽、车苦菜、天秃等。以地下块茎作药用,有清热、渗湿、利尿之功效。主治肾炎水肿、肾盂肾炎、肠炎泄泻、尿路感染、痰饮、眩晕等症。主产福建、四川等省。

形态特征 为泽泻科多年生沼生植物。具地下球状块茎。叶全部基生;叶柄长5-50厘米,基部膨大呈鞘状,叶椭圆形,长椭圆形或宽卵形,长2.5-18厘米,宽1-9厘米,顶端渐尖,锐尖或凸尖,基部心形,近圆形或楔形。花葶直立;花轮生呈伞形状,伞形花序的总梗长2-4厘米,再集成大型圆锥花序;花两性,外轮花被片3,萼片状,广卵形,长2-3毫米,宽1.5毫米,内轮花被片3,花瓣状、白色,较外轮小,雄蕊6;心皮多数,轮生,花柱较子房短或等长,弯曲。瘦果两侧扁,背部有1-2浅沟,长1.5-2毫米,宽1.5毫米,花柱宿存。

一、生长习性 泽泻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耐寒,但冷凉及霜期早的地方种植产量低。幼苗喜荫蔽、怕强光、成植喜阳光。适于生长浅水田中。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腐殖质丰富的粘性壤土或水稻田栽培为好。砂土或冷水田均不宜种植。忌连作。

二、整地与施肥 选适宜于泽泻生长的水田,结合整地,施足基肥:每亩施土杂肥3000公斤,尿素20公斤,磷钾肥50公斤,然后作成1.3米宽的高畦,等待播种。

三、播种 泽泻用种子繁殖。分育苗和移栽两步进行。播种期为6月中旬至7月上旬。过早移栽,易抽苔开花;过迟,生长期短、产量低。育苗 播前先将泽泻种子放入清水中浸泡24~48小时,然后催芽。待种子吐白时即可播种。播种时将种子与草木灰拌均后,均匀地撒在整好的畦面上。用扫帚拍压畦面,使泽泻种子与土层密接,待畦土稍干裂时,即灌浅水。防止灌水太满使种子漂移。每亩播种量1公斤。育苗1亩可移栽30亩。泽泻出苗后,加强田间管理,培育45天左右,即可移栽。移栽 一般于立秋至处暑之间进行。将培育的泽泻苗按行株距30×25厘米定植在整好的畦面上。浇水保墒,以利成活。

四、田间管理 泽泻齐苗或成活后,注意中耕除草。因泽泻喜浅水,故常保持畦面上3~5厘米水的深度。地下根茎膨大期应减少田水,保持1厘米左右的水深。11月中旬以后,逐渐排干田水,准备采收。泽泻抽苔开花时,应及时摘除花葶,防止养份消耗。

五、病虫害防治 泽泻病害主要有白斑病,可于发病初期用代森锰锌防治。害虫主要有泽泻缢管蚜虫可用氧化乐果杀灭。地下害虫用辛硫鳞配毒饵诱杀。

六、收获与加工 泽泻一般于立冬前后,地上茎叶枯萎后采收。将挖出的泽泻地下根茎去掉茎叶和须根,晒干或烘干后放入笼内撞去残留的须根和粗皮,使外表光滑。即可入要出售。亩产250公斤。

标签:
泽泻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