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玄参高产栽培技术

2014-03-05 10:49:17    来源:网络转载

玄参,别名亢参、黑参。以地下根茎入药,有滋阴降火、解毒消肿之功效。主治热病烦渴、扁桃体炎、咽喉肿痛、齿龈炎、急性淋巴结炎、淋巴结核、肠燥便秘等症。主产浙江、江苏、江西、湖北、四川、安徽、贵州等省区。

形态特征 为玄参科多年生草本,高60-120厘米。根数条,园柱形或纺锤形,长5-12厘米,直径1.5-3厘米,下部常分叉,外皮灰黄褐色。茎直立,四棱形,光滑或有腺状柔毛。叶对生,叶片卵状椭园形,先端渐尖,基部圆形或近截形,边缘具钝锯齿,齿缘反卷;叶背有稀疏散生的细毛。聚伞花序疏散开展,呈圆锥状;花梗长1-3厘米,萼片5裂、卵圆形,先端钝;花冠暗紫色,长约8毫米,5裂;雄蕊4枚,2强,另有1枚退化的雄蕊,呈鳞片状,贴生在花冠管上;花盘明显;子房上位,2室,花柱细长。蒴果卵圆形,先端短尖。种子多数,卵圆形,黑褐色或暗灰色。

一、生长习性 玄参喜温暖湿润的环境。适应性较强、耐寒、耐旱、忌连作。适宜生长温度为20~32℃。对土壤要求:疏松肥沃、土层深厚,富含有机质的砂质壤土为佳。重粘土,低洼地,盐碱地,不宜种植。白术、生地、乌头及豆科植物茬也不宜种植。

二、整地与施肥 选地势高、排水好的田块,精耕细作。结合整地,施足基肥:每亩施土杂肥5000公斤、尿素20公斤、磷钾肥50公斤、豆饼50公斤。 然后作成高畦,等待播种。

三、播种 玄参生产上用根茎繁殖。播种期有秋播和春播。秋播在立冬前后,春播在清明前后。南方宜秋播、北方宜春播。播时,将玄参根芽按行株距40×20厘米定植在整好的畦面上。浇水保墒,以利成活。

四、田间管理 玄参齐苗后应注意中耕除草。若规模种植应于苗前采用药田除草剂进行土壤处理,可有效防除各种杂草。干旱天气注意浇水,阴雨天气及时排水。立秋前后玄参进入根茎膨大期,应追肥一次: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磷酸二氢钾10公斤。玄参现蕾后,为防养份消耗,应及时剪除上部花蕾。

五、病虫害防治 玄参的主要病害有白绢病、斑枯病、叶斑病,防治时常采用综合防治措施:1.土壤灭菌,每亩用50%多菌灵粉剂3公斤或生石灰50公斤。在整地时施入土中,杀灭土壤的病菌。2.种子处理,将玄参芽浸入多菌灵500倍液中浸泡5~10分钟,杀灭种芽上的病菌。3.于发病前用65%代森锰锌500倍液或1∶1∶100波尔多液防治。于发病初期,用多菌灵防治。害虫主要有红蜘蛛,可用克螨特杀灭。地下害虫用辛硫磷配毒饵诱杀。

六、收获与加工 玄参一般于生长1年后的秋季地上茎叶枯萎后采挖。先将地上茎叶割掉,再刨出地下块茎,去净泥土。晒至半干,堆积发汗4~5天,再晒。反复堆积晾晒至全干为止。以皮细质坚,内黑者为佳品。亩产量250公斤。

标签:
玄参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