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西洋参高产栽培技术

2014-03-04 10:43:55    来源:网络转载

西洋参,别名花旗参、洋参、美国人参等。以地下根茎作药用,有益气生津、润肺清热、滋补强壮、宁神益智等功效。主治高血压、心肌营养不良、冠心病、心绞痛、烦躁闷热、口渴、恶心、白血球减少等症。主产美国、加拿大。现我国引种成功,并在北京、吉林、辽宁、黑龙江、陕西、河北、山东推广种植。安徽、福建、贵州、云南也引种成功。

形态特征 原植物西洋参为五加科多年生直立草本,高15-45厘米;主根纺锤状,有时分叉,茎基部具薄而常枯萎的鳞片。掌状复叶3或5片轮生茎顶;小叶通常5片,有时3片,小叶片薄,长圆状倒卵形,长7-13厘米,顶端骤尖或渐尖,边缘有粗锯齿或牙齿,上面脉上散生不明显的刚毛。夏季开花。伞形花序单个顶生,总花梗甚长,有花6-20朵;萼5浅裂;花瓣5,覆瓦状排列。浆呆核果状,直径约12毫米,成熟时鲜红色。

一、生长习性 西洋参喜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的环境。喜荫湿、怕强光、忌高温。适宜生长高温为18~24℃。对土壤要求不严,适宜于土质疏松肥沃、土层深厚,富含有机质的偏酸性壤土或砂土种植。忌连作。

二、整地与施肥 选坡度5~15度的阴山缓坡地,精耕细作。结合整地,施足基肥:每亩施土杂肥5000公斤、尿素10公斤、磷钾肥50公斤、骨粉100公斤。 然后做成宽1.2米的高畦,等待播种。

三、播 种 西洋参用种子繁殖。生产上分种子处理、育苗、移栽三步进行。播种期为春播、移栽时多在秋季进行。种子处理 将采集的西洋参种子,在室内常温下干藏8~9个月。于第二年5月份取出放入清水中浸泡2~3天。于3倍的湿砂拌匀,装入木箱,埋入室内或树下窑内使其完成生理后熟。育苗 将处理后的西洋参种子均匀地撒播于整好的畦面上。覆土浇水盖草保墒,以利出苗。齐苗后加强管理,培育2年后即可移栽。每亩播种量5公斤。移栽 将培育2年的西洋参苗,于秋季地上茎叶枯黄后刨出,按行株距20×10厘米定植在整好的畦面上。浇水保墒,以利成活。

四、田间管理 西洋参喜荫、怕强光,栽种后,必须搭棚遮荫,以利西洋参生长。棚的形状有弓形棚、单透棚、平顶棚等。西洋参齐苗后,应注意中耕除草。干旱天气注意浇水,阴雨天气及时排水。西洋参生长时间较长,故于每年的立秋前后追肥一次:每亩追施尿素5公斤、磷酸二氢钾10公斤。每年的冬季结合防寒,在西洋参畦面上撒一层土杂肥。西洋参现蕾后,除留种株植外,应摘除花蕾。以防养份消耗,促使地下根茎生长。

五、病虫害防治 西洋参主要病害有立枯病、锈腐病、叶斑病、黑斑病,防治时常采用综合防治措施:1.土壤灭菌 每亩用50%多菌灵粉剂5公斤。于整地时均匀地施入土中,杀灭土壤的病菌。2.种子处理 播种前将西洋参种子放入50%多菌灵500倍液中浸泡3小时,杀灭种子里的病菌。3.于发病前用1∶1∶400波尔多液或代森锰锌预防。于发病初期,用50%倍多菌灵500倍液喷雾防治。每星期一次,连用三次。猝倒病,用60%棉隆100PPm喷雾防治,抑菌效果达100%。地下害虫用辛硫磷配毒饵诱杀。

六、收获与加工 西洋参一般于栽后4~5年的立冬前后采收。将刨出的西洋参地下根茎,放在30~45℃的温度下烘干即可入药出售。亩产量200公斤。

标签:
西洋参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