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防风高产栽培技术

2014-03-03 17:27:16    来源:网络转载

防风,别名关防风,白蜚芋等。以地下根茎入药,有解表发汗、散风燥湿之功效。主治流行性感冒、风湿性关节炎、痉挛抽搐等症。主产东三省、内蒙、河北等省的称为关防风或北防风;产于云南、贵州等省的称为云防风;主产甘肃、陕西等省的称为西防风。但以北防风质量为优。

形态特征为伞形科多年生草本,高30-80厘米,全株无毛,基生叶5-12枚,基部扩展成鞘状,叶片三角状卵形,2回或近3回羽状分裂,全缘;茎生叶较小,近枝顶的常有不完全叶片或只有宽的叶鞘;小花白色,复伞形花序顶生,常排列成聚伞状圆锥花序;无总苞片,少有1片;小苞片4-5,条形至披针形,小伞形花序有花4-9朵,萼片短三角形,较明显;花瓣5,白色,雄蕊5,子房下位,双悬果,成熟果实黄绿色、深黄色;长卵形,具疣状突起,稍侧扁;果有5棱,顶端具残存的上位花盘(花柱基)及花萼。

一、生长习性防风喜凉爽气候,耐寒、耐旱、怕水渍。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土层深厚,疏松肥沃的砂质壤土栽培为好。低洼地,盐碱地不宜种植。

二、整地与施肥选地势高,排水好的地块,深耕细作。结合整地,施足基肥:每亩施土杂肥3000公斤,磷钾肥50公斤,尿素20公斤。然后作畦,整平等待播种。

三、播种防风用种子繁殖,也可分根繁殖。播种期有春播和秋播,春播在清明前后;秋播在霜降前后。种子繁殖在整好的畦面上先用耧开成浅沟,然后将种子均匀的撒入沟内,再耙平使土盖没种子即可。每亩播种量3公斤。根茎繁殖选无病虫害,粗细均匀的一年生防风根条截成5厘米长的小段,晾半天,使伤口愈合。然后点播在整好的畦面上。行株距50×15厘米,每亩用种根50公斤。浇水保墒,以利成活。

四、田间管理防风齐苗后应注意中耕除草。若规模种植应于苗前采用药田除草剂进行土壤处理,可有效防除各种杂草。干旱天气及时浇水,阴雨天气注意排水。用种子繁殖的田块,苗高10厘米时应进行间苗,去弱留强。立秋前后追肥一次:每亩追施尿素5公斤,磷酸二氢钾5公斤。二年以上的防风易抽苔,除留种株植外,应剪去抽苔部分以减少养分消耗,促使地下根茎生长。

五、病虫害防治防风病害主要是白粉病,可与发病初期用粉锈宁防治。害虫主要是黄凤蝶幼虫咬噬叶片、花蕾,可用菊酯类农药杀灭。

六、收获与加工北防风于栽后2—4年的秋季采挖,云防风于当年的秋季采挖。当防风地上茎叶枯萎后,先割去地上茎叶,再刨出地下根茎,去净泥土,晒干即可入药出售。亩产量350公斤。

标签:
防风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