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柴胡高产栽培技术

2014-03-03 17:27:11    来源:网络转载

柴胡,别名竹叶柴胡、北柴胡、南柴胡、红柴胡、小柴胡等。为伞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以地下根供药用,有解表和理,退热升阳、疏肝解郁之功效。主治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疟病、肝肾、胆道感染、胆囊炎、月经不调、脱肛等症。主产于河北、河南、山西、陕西、甘肃、湖北及东三省。

形态特征 1、柴胡 多年生草本,高45-70厘米。根直生,分枝或不分枝。茎直立,丛生,上部多分枝,并略作"之"字形变曲。叶互生;广线状披针形,先端渐尖、全缘,上面绿色,下面淡绿色,有平行脉7-9条。复伞形花序腋生兼顶生;伞梗4-10条,长1-4厘米,不等长;总苞片缺,或有1-2片;小伞梗5-10;小总苞片5;花小,黄色,径1.5毫米左右;齿不明显;花瓣5,先端向内折曲成工齿状;雄蕊5;雌蕊子房下位,光滑无毛,花柱2,极短。双悬果长圆状椭圆形,左右扁平。

2、狭叶柴胡 多年生草本,高30-65厘米,根深长,不分枝或略分枝。外皮红褐色。茎单1或数枝,上部多分枝,光滑无毛。叶互生,根生叶及茎下部叶有长柄,叶片线形或线状披针形,先端渐尖,叶脉5-7条,近乎平行。复伞形花序,伞梗3-15;总苞片缺,或有2-3;小伞梗10-20;长约2毫米;小总苞片5;花小,黄色;花瓣5,先端内折;雄蕊5;子房下位,光滑无毛,双悬果,长圆形或长圆状卵形。

一、生长习性 柴胡善喜温暖湿润环境。耐寒、耐旱、怕水涝。对土壤要求:以土层深厚,疏松肥沃、富含有机质的沙质壤土为好。盐碱地,低洼地不宜种植。

二、整地与施肥 选地势高、排水好的田块精耕细作。结合整地,施足基肥:每亩施土杂肥3000~5000公斤,尿素20公斤,磷钾肥50公斤。然后作畦,等待播种。

三、播种 柴胡用种子繁殖。有直播和育苗移栽两种。播种期有春播和秋播。春播在清明前后,秋播在封冻之前,以秋播为好。直播 播前先用耧在整好的畦面上开成浅沟,再将柴胡种子均匀地撒入沟内,然后用耙翻过来平两遍,使土盖没种子。每亩播种量3公斤。浇水保墒,以利出苗。育苗移栽 育苗方法和直播相同。但播种量要适当大些。之后加强苗床管理,于生长一年后的秋季即可移栽。移栽时,将柴胡苗按行株距15×10厘米,定植在整好的畦面上,浇水保墒,以利成活。

四、田间管理 柴胡齐苗后,应注意中耕除草,若规模种植应于苗前采用药田除草剂进行土壤处理,可有效防除各种杂草。阴雨天气注意排水,干旱天气及时浇水。柴胡生长期较长,于第二年的春季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磷酸二氢钾10公斤。冬季清理田园,除去地上枯枝败叶,撒盖一层土杂肥。

五、病虫害防治 柴胡主要病害为根腐病,可于发病前用65%代森锰锌防治。于发病初期用多菌灵防治。害虫主要是蚜虫,可用蚜虫净防治。地下害虫用锌硫磷配毒饵诱杀。

六、收获与加工 柴胡一般于播后2~3年的秋季,地下茎叶枯萎后采挖。采挖时,先割去地上茎叶,再刨出地下根茎,去净泥土。晒干即可入药出售。亩产量为150公斤。

标签:
柴胡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