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山药高产栽培技术

2014-03-03 17:27:59    来源:网络转载

山药,别名怀山药等。以地下根茎供药用,有健脾养胃,补肺益肾,止泻之功效。主治脾虚腹泻,慢性肠炎,肺虚喘咳,慢性肾炎,糖尿病等症。主产河南、陕西、山东、河北、陕西等地。现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有栽培。

形态特征 为薯蓣科多年缠绕草本。根茎肉质肥厚,略呈圆柱形,垂直生长,长可达1米,直径2-7 厘米,外皮灰褐色,生有须根。茎细长,蔓生,通常紫色,有棱,光滑无毛。叶对生或3叶轮生,叶腋间常生珠芽(名零余子);叶片形状多变化,三角状,卵形至三角状广卵形,长3.5-7厘米,宽2-4.5厘米,通常耳状3裂,中央裂片先端渐尖,两侧裂片呈圆耳状,基部戟形、截形、深心形、宽心形,两面均光滑无毛;叶脉7-9条;叶柄细长,长1.5-3.5厘米。花单性,雌雄异株,花极小,黄绿色,成穗状花序,雄花序直立,2至数个聚生于叶腋,花轴多数成曲折状,花小,近于无柄,苞片三角状卵形,花被6,椭圆形,先端钝,雄蕊6,花丝很短,雌花序下垂,每花的基部各有2枚大小不等的苞片,苞片广卵形先端长渐尖;花被6;子房下位,长椭圆形,3室,柱头3裂。蒴果有3翅,果翅长几等于宽。种子扁卵圆形,有阔翅。

一、生长习性 山药喜阳光充足,温暖湿润环境。喜水肥,怕干旱,适宜于土层深厚,疏松肥沃,富含有机质的沙质壤土栽培。盐碱地,低洼地不宜栽培。

二、整地与施肥 山药为深根作物,应选地势高,排水好的田块,深耕细作。结合整地施足基肥:每亩施土杂肥5000公斤,饼肥50公斤,尿素20公斤,磷钾肥50公斤。然后做成高畦,等待播种。

三、播种 山药生产上,用芦头繁殖与霜降前后把挖出的带芦头的地下块茎从上部截取15厘的芦头,稍晾,使伤口愈合。置阴凉处(冬天入窖贮存)贮存。于第二年的谷雨前后栽种在畦面上。行株距为40×15厘米。用山药豆繁殖的,在清明前后,将山药豆顺畦点播。行株距为30×10厘米。于秋后挖出,再按芦头繁殖法移栽大田即可。

四、田间管理 山药出苗后应注意中耕除草。若规模种植应于苗前采用药田除草剂进行土壤处理,可有效防除各种杂草。苗高10厘米时,应搭架让山药藤蔓缠绕,以利通风透光。因山药喜水肥,应适时浇水追肥,保持土壤湿润,以利生长。阴雨连绵天气也应及时排水,以防积水烂根。

五、病虫害防治 山药病害主要是炭疽病,于6—8月份发病,严重危害茎叶,可于发病初期用65%代森锰锌防治。白粉病用粉锈宁防治。地下害虫用辛硫磷防治。

六、收获与加工 用芦头繁殖的山药,于秋后地下根茎叶枯萎后采挖。采挖前,先割去地上茎叶,采集零子备用。然后挖取地下根茎。洗净泥土,用刀片刮去外皮,用硫磺薰蒸后晒干既可入药出售。亩产量400公斤。以质坚、色白、粉足、干燥者为佳品。

标签:
山药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