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孜然栽培技术

2014-02-26 17:21:53    来源:网络转载

孜然属伞形花科、孜然芹属一年生草本植物,是一种常用的中草药,果实(种子)除可入药外,还用于调味和制作香料。孜然株高28-45厘米,适应性强,喜温暖干燥的气候,耐寒、喜温,忌涝、盐碱和重茬,不宜多施农家肥和氮肥,以防徒长引起倒伏,甘肃张掖市川区三县(区)最适宜种植,山丹、民乐、肃南也有部分种植。

一、选地与整地

1、选茬整地:孜然种植选择通风良好、土层深厚、土质疏松、肥力中等以上、盐碱含量低的砂壤土或壤土为宜,前茬以小麦、玉米、番茄、棉花为宜,忌胡麻和瓜类。前茬作物收后,深翻土地,秋季结合秋耕耙耱保墒,灌秋水或冬水。第二年早春解冻时整地,要求地块大小以 1 亩左右为宜,超过1.3亩的地块加活埂,成“田”字形;要求地面平整,土壤细绵、无土块。若水口和地块落差大,要沿水口开毛渠,让水在浇灌时沿毛渠多水口进地,以减缓水流速度,保证灌水均匀。在地角处备足粒小、无盐碱、无草籽的干净沙子(8-10立方米/亩)。

2、科学施肥:结合秋翻整地,亩施农家肥3-4立方米。播种前结合春季整地,一次性亩施入磷酸二铵10-20千克,或过磷酸钙40千克,耙地25厘米深。杂草多的地块,在播种前7-10天,每亩用48%乐胺乳油200克,加水30千克喷洒在地表,及时耙入土中,以杀灭杂草。为预防病害,可在播种前2-3天,每亩用绿亨1号50克加水30千克,喷施地表,深耙10-20厘米,进行土壤处理。土内施药也可以将药液喷在细沙上,制成药沙,沙的干湿以手捏撒开不结团为宜,均匀撒于地表并耙耱。切忌施药不匀或用药过量,以免造成药害伤苗。

二、选种与播种

1、品种选择:目前张掖市种植的品种有新疆大粒和当地农户自留地方品种。选购新疆大粒种子时,要选颜色暗绿、籽粒饱满、成熟度好、发芽率80%以上,无杂质、无病虫害、从正规渠道购进的并有正式发票的种子。农户自留种,要求留色泽鲜艳、抗病性好(从重病田选留健康种)、生长势强、植株健壮、果穗多、粒大粒饱、自然成熟的优良种子。为杀灭部分种传病菌和促进早出苗,播种前用50-55℃的温水浸泡种子15分钟,并不停搅拌,除去浮出水面的秕粒和杂质,然后在常温下浸泡8-12小时,将沉底的种子捞出,晾干表面水分后用沙子拌匀后播种。

2、适期播种:孜然川区一般在3月底播种,民乐、山丹一、二类地区一般在4月上旬播种。播种有3种方法,根据条件任选一种即可。一是撒播:在无风天,将种子人工均匀撒于地表,然后盖沙1-1.2厘米。种前墒情较差者,可在覆沙后灌水1次,待表皮发白时疏松土表,以利全苗。二是条播:先把种子和沙子充分混匀,放入种子箱,然后用播种机按行播种。为了保证播种质量,播种深度控制在2-2.5厘米,行距10-15厘米,播后耱平地表。三是地膜种植:用1.45米的地膜,播前5-7天铺好地膜,使地墒充足,地膜贴地,用人工辊桶穴播,穴深1.3-2.5厘米,穴距10厘米。有效膜面控制在1.3米,中间种1行甜菜,两边各种4行孜然,共8行,行距15厘米。播种后,穴孔盖沙,即可确保种子发芽,也可保证穴孔和膜孔不错位。以上几种方法下种量均控制在1.5千克/亩。为适当遮荫、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效益,孜然还可和玉米、茴香、柴胡等作物套种。

三、田间管理

1、适时适量灌水:播种后,如果是秋沙地,及时灌上安种水。如果是冬水地,墒情充足,可以不灌水。出苗后2叶期灌头水,水要足量,以灌后2-3小时田间无积水为宜。开花盛期灌二水,水量较头水少,以灌后1-2小时田间无积水为宜。全生育期共灌2-3次水,避免久旱猛灌大水和雨前灌水,夏季高温严禁大水漫灌和灌后长时间积水。以多水口、小地块、小水浅灌、早晚低温灌水为原则,切忌田间低洼积水和灌跑马水。

2、合理追肥:根据孜然长势,适当追肥。在苗后花前,选植物动力2003的1000倍液、高美施750倍液及兰大液体微肥等液肥的任何一种进行茎叶喷雾,促进植株生长健壮,增强抗逆性,连喷2-3次,间隔7-10天。若植株发黄,长势弱,也可以结合灌水,亩追施硝酸铵10-12千克。

3、除草疏苗:孜然出苗显绿后,如果田间杂草多,要及时人工除草,一般全生育期要除草2次。结合除草,拔除全部黄苗、病苗、弱苗和生长稠密处的部分幼苗,使健株均匀分布,田间通风透光,促使个体发育良好,提高群体产量,以亩保苗30-40万株较好。当密度超过50万株/亩,随着密度的增加,产量呈下降趋势。

4、病害防治:在多雨和排水不良时应及时开沟排水,以防烂根。发现根腐病时,亩喷绿亨2号可湿性粉剂50克或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50克对水30千克进行喷雾,间隔7-10 天喷1次,连喷2-3次。采收前7-10天禁止使用任何农药,整个生长季节严禁使用高毒农药。

四、适时收获。7月10日左右,待植株针叶发黄,茎秆转白,籽粒饱满,成熟良好时即可收获。收获时人工连根拔起整个植株,抖净泥土,扎成小捆,然后集中拉运到打碾处,晾晒1-2天至七八成干时,即可打碾收获。

标签:
孜然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