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凉粉草栽培技术

2014-02-25 15:02:30    来源:网络转载

凉粉草因枝叶加水煎汁可制凉粉,故称“凉粉草”。凉粉是南方夏季消暑解渴的最佳绿色食品,一直被人们所喜爱。所以,凉粉草的身价越来越高。去年其干品零售价已达每千克 10~14元。每667平方米产干草1500~2500千克,产值8000~12000元,自繁自育种苗每667平方米种植成本包括工时工资不超过1500元。若将凉粉草加工成凉粉,经济效益将翻一番。

1.凉粉草的特性 凉粉草别名仙人冻、仙人草、仙草,为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丛生,匍匐生长,叶对生,浅根且根系发达,再生能力强,枝条长40厘米左右。全生育期210天左右,适于各种土壤,气温在10℃以下休眠,气温在10℃以上开始生长,20℃以下生长旺盛。较耐旱不耐涝,整个生育期无病虫害,猪、牛、鸡、鸭均不吃,田边地角,土头土坎以及房前屋后都可种植,且一年种植多年受益。

2.栽培技术 选择肥水条件好的田块,将上翻耕,敲碎,耙平,开好围沟使其不积水,667平方米用20担腐熟猪、牛栏粪和50千克钙镁磷肥均匀撤施于土面再翻耕,然后做宽1.2米、高0.3米、均宽0.3米的畦,把畦面整平整细,拣除杂草,当气温达10℃以上时开始定植(凉粉草生命力极强,只要评后经常保湿,基本上一年四季都可种植)。定植时按行距 27厘米掘钱沟,株距 20厘米放~摄经堆沤的人粪尿浆草木灰或经发酵的油料效拌草木灰与土拌匀进行种植,种植时不宜过深,以土埋没根系为宜,栽后浇足定根水。若遇干旱要浇水。待种苗成活后一星期左右,用10%的人尿水施第一次肥,然后每隔10天667平方米用尿素5千克对20担稀人尿进行浇施。满月后选晴天进行中耕除草。必须注意不要伤及根系,并 667平有米用20担鲜猪、牛栏粪覆盖株行间空隙地,以防杂草生长。45天左右枝条长约35~40厘米时,便可开始收割,一年可收4~5茬。

标签:
凉粉草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