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中药材白术的栽培技术

2014-02-27 08:57:45    来源:网络转载

白术为菊科植物,白术的干燥根茎供药用,别名于术、浙术、生晒术等。具补脾健胃、燥湿利水、止汗安胎等功能。主产浙江、江苏,江西、河南、安徽、四川、湖南、河北、福建等20多个省份有栽培。

(一)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株高30-80厘米。根茎肥厚粗大,略呈拳状,灰黄色,茎直立,基部木质化。叶互生,茎下部的叶有长柄,叶片3深裂或羽状5深裂,边缘具刺状齿;茎上部叶柄渐短,叶片不分裂,呈椭圆形或卵状披针形。头状花序单生于枝端,形大;总苞片7-8层,基部为一轮羽状深裂的叶状总苞所包围;花多数着生在平坦的花托上,全为管状花,花冠紫色;果长圆状椭圆形,稍扁,表面被绒毛,冠毛羽状。花期7-9月,果期9-11月。

(二)生长习性

白术喜凉爽气候,怕高温多湿,根茎生长适宜温度为26-28℃,8月中旬至9月下旬为根茎膨大最快时期。

种子容易萌发,发芽适温为20℃左右,且需较多水分,一般吸水量为种子重量的3-4倍。种子寿命为1年。

(三)栽培技术

1.选地、整地 , 选择排水良好、高坡、通风凉爽既能灌慨的砂壤士,每亩施农家肥3000公斤作底肥(没有农家肥多施化肥),磷肥70公斤(二铵25),氮肥30公斤;也可直接施三元素复合肥40-60公斤(氮、磷、钾)。深翻20厘米,耙平整细,作成1-1.2米宽的畦,整地时结合土壤消毒,忌连作。

2.繁殖方法 用种子繁殖,生产上主要采用育苗移栽法。

(1)育苗

选择籽粒饱满、无病虫害的新种,在25-30℃的温水中浸泡12小时(水中增加多菌灵以防病害),捞出稍晾,条播或撒播都可。播种前,先在畦上喷水,待水下渗表上稍干后,按行距15厘米,开沟播种,沟深4-6厘米,播幅7-9厘米,沟底要平,播后覆土挡平,稍加镇压,每亩用种8千克左右,温度适宜,播后约10天左右出苗。南方冬季移栽前,北方春季移栽。

(2)移栽

选术栽以当年不抽叶开花,主芽健壮,根茎小而整齐为佳。剪去须根,按行距25厘米开深10厘米的沟,按株距15厘米左右将术栽排人沟内,芽尖朝上,并与地面相平。栽后两侧稍加镇压,全部栽完后,再浇1次大水。一般每亩需鲜术栽100公斤左右。

3.田间管理

(1)术栽地管理 幼苗出土后要及时除草并按株距4-6厘米间苗。如天气干旱,可在早、晚浇水抗旱。生长后期如发现抽苔现蕾,应及时摘除。

(2)大田管理 幼苗出土后,田间杂草众多,中耕除草要勤,头几次中耕可深些,以后应浅锄。5月中旬后,植株进入生长旺期,一般不再中耕,株间如有杂草,可用手拔除。6月中旬植株开始现蕾,一般7月上、中旬在现蕾后至开花前分批将蕾摘除(留种面积除外),摘蕾有利于提高白术根茎的产量和质量。白术生长时期,需充足的水分,尤其是根茎膨大期更需水分,若遇干旱应及时浇水灌溉。如雨后积水应及时排水。现蕾前后,可追肥1次,每亩于行间沟施尿素20千克和复合肥30千克,施后覆土、浇水。摘蕾后1周,可再追肥1次。应该注意的是,除草、松土、施肥、摘蕾等田间操作均应在露水干后进行。

4.病虫害防治

白术病虫害较多,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立枯病 低温高湿的易发,多发生术栽地,为害根茎。防治方法:降低田间湿度;发病初期,用50%多菌灵1000倍液浇灌。

(2)铁叶病 又称叶枯病。于4月始发,6-8月尤重,为害叶片。防治方法:清除病株;发病初期用1∶1∶100波尔多液,最好连续喷药一个星期;才能把病菌彻底清除;后期用50%托布津或多菌灵1000倍液喷雾。

(3)白绢病 又称根茎腐烂病。发病期同上,为害根茎。防治方法:与禾本科作物轮作;清除病株,并用生石灰粉消毒病穴;栽种前用哈茨木霉进行土壤消毒。

(4)根腐病 又称烂根病。发病期同上,湿度大时尤重,为害根部。防治方法:选育抗病品种;与禾本科作物轮作,或水旱轮作;栽种前用50%多菌灵1000倍液浸种5-10分钟;发病初期用50%多菌灵或50%甲基托布津l000倍液浇灌病区。在地下害虫为害严重的地区,可用 l000-1500倍液乐果或800倍液敌百虫浇灌。

(5)锈病 5月始发,为害叶片。防治方法:清洁田园;发病初期用25%粉锈宁1000倍液喷雾。

(四)采收与加工

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白术茎叶开始枯萎时 ,将根茎刨出,剪去茎秆。冬天气温低,晒干困难,可切成片晒干。大多采用烘干,初时火力可猛些,温度可掌握在90一100℃之间。出现水汽时,降温至60-70℃,2-3小时上下翻动1次,再烘2-3小时,须根干燥时取出闷堆“发汗”5-6天,使内部水分外渗到表面,再烘5-6小时,此时温度控制在50-60℃之间,2-3小时翻动1次,烘至八成干时,取出再闷堆“发汗”7-10天,再行烘干为止,并将残茎和须根搓去。产品以个大肉厚、无高脚茎、无须根、无虫蛀者为佳。

(五)留种技术

白术留种可分为株选和片选,前者能提高种子纯度。一般于7-8月,选植株健壮、分枝小、叶大、花蕾扁平而大者作留种母株。摘除迟开或早开的花蕾,每株选留5-6个花蕾为好。于11月上、中旬采收种子。选晴天将植株挖起剪下地下根茎,把地上部束成小把,倒挂在屋檐下晾20一30天后熟,脱粒、扬去茸毛和瘪籽,装入布袋或麻袋内,挂在通风阴凉处贮藏。注意白术种子不能久晒,否则会降低发芽率。

标签:
白术药材中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