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宿根草本人参的形态特征与适种环境

2014-03-03 09:24:00    来源:网络转载

【形态特征】

为多年生宿根草本。根由主根、须根、根状茎(芦头)、芽胞等部分组成。主根肥大、肉质,呈圆柱形或纺锤形,长15~25厘米不等,表皮为黄白色或淡黄色,一般着生1~2条支根。主根与茎相接处的节状地下茎称芦头。芦头先端扁圆形突起部分称芽胞,为第2年地上茎的原始体。茎直立,不分枝,圆柱形,1年生茎高5~6厘米,2年生茎高12~15厘米,3年生茎高20~30厘米,4~6年生茎高50~60厘米。叶为轮生掌状复叶,2年生植株长1~2枚掌状复叶,3年生长3个掌状复叶,4年生长4个掌状复叶,5~6年生长5个掌状复叶。小叶至卵形或椭圆形,先端渐尖,边缘有细锯齿。伞形花序单一顶生,具小花10~40朵,花瓣5枚,淡黄绿色或白色,雄蕊5、雌蕊1。浆果扁圆形或肾形,成熟时鲜红色,内含2粒扁球形、乳白色种子。花期5~6月,果期7~8月。

【适种环境】

性耐寒,喜冷凉、湿润、水分适度的环境,既怕积水,又怕干旱。人参属阴性、长日照植物,喜斜射或散射光,忌强光直射,不耐高温,生长期最适温度为20~25℃,因此,人工栽培必须搭设荫棚。人参对土壤要求较严。适于生长在排水良好,土层深厚,富含腐殖质渗透性强的中性至微酸性砂质壤土中。凡地势低洼,排水不良,土质黏重的碱性土壤,均不宜种植。

标签:
人参药材中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