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猫爪草高产栽培技术

2014-02-21 13:28:27    来源:网络转载

猫爪草,别名小毛莨,三散草等。以地下块根作药用,有解毒散结之功效。主治瘰疬,肺结核,淋巴结结核,咽喉炎,癌肿等症。主产安徽,江苏,浙江,河南,广西等省区。

形态特征 为毛莨科多年生草本。块根数个,近纺锤形。地下生有多数须根和纺锤形的块根,块根形如猫爪,故称"猫爪草"。茎细弱,高5-17厘米,疏生短绒毛,后渐变无毛。基生叶丛生,有长柄,三出复叶,或为单叶,3浅裂至3全裂,叶片长0.5-1.7厘米,宽0.5-1.5厘米,小叶片无柄,圆形或倒卵形,中间一片小叶较大,顶端齿状浅裂,基部楔形,有时基生小叶一回裂片浅裂或细裂成线形裂片;茎生叶无柄,较小,通常3深裂成线状裂片。花黄色,直径1-1.5厘米;萼片长达3毫米,外面琉生柔毛;花瓣通常5,也有6-8,倒卵形或椭圆形,基部有袋状蜜腺。瘦果卵状,有短而稍弯的果喙,直径约1毫米。花期3-4月。

一、生长习性:猫爪草喜温暖气候,湿润,半荫蔽的环境。稍耐寒冷,耐瘠薄。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土层深厚,疏松肥沃,富含有机质的沙质壤土栽培为好。

二、整地与施肥:对种植猫爪草的田块,精耕细作。结合整地,施足基肥:每亩施土杂肥5000公斤,饼肥50公斤,尿素20公斤,磷钾肥50公斤。然后作成1.3米宽高畦,等待播种。

三、播种:猫爪草用种子繁殖,分育苗和移栽两步进行。也可用块茎繁殖。播种期分春播和秋播。春播在清明前后,秋播在封冻之前。育苗:先在整好的畦面上开成浅沟,再将种子均匀的撒入沟内,覆土,浇水,保墒,盖草,以利出苗。并加强管理,培育1年后即可移栽大田。每亩播种量2公斤。移栽:选阴雨天气,将猫爪草按行株距15×10厘米定植在整好的畦面上,浇水保墒,以利成活。块茎繁殖:选一年生的猫爪草块茎作为繁殖材料,按行株距20×10厘米定植在整好的畦面上。浇水保墒,以利成活。

四、田间管理:猫爪草齐苗后,注意中耕除草。干旱天气及时浇水,阴雨天气注意排水。立秋前后应追肥一次:每亩追施尿素5公斤,磷酸二氢钾10公斤。猫爪草于5月上旬至9月下旬为越夏休眠期,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可适当间作速生疏菜等作物,以增加收益。

五、病虫害防治:猫爪草病虫害较少,如发现病虫害,可按常规方法防治。

六、收获与加工:猫爪草用块茎繁殖的生长1年后即可采收。用种子繁殖的必须生长2—3年后采挖。采挖时间以春秋两季为主。将挖出的猫爪草地下块茎去净泥土和须根,晒干即可入药出售。亩产量100公斤。高者达150公斤。

标签:
猫爪草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