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辽细辛人工栽培

2014-02-21 09:43:07    来源:网络转载

辽细辛,全草可入药,主要含有精油、细辛酮、软脂酸、细辛碱、甲基丁香酚等成分。是散风寒、行水气的良药,具有镇痛、镇静、发汗、去痰等功效。还被用来提取防虫剂。

生物学特征

细辛种子寿命短,播种后发芽的种子能很快扎根,但是当年不出土,要等到第2年春天才能出苗。自然成熟的种子,其胚尚未完全成熟,需要在含水量30% ~ 70%的土壤或沙土中经过45 ~ 60天的后熟,才能发芽。细辛属阴性植物,怕夏日中午烈日直射,在平地栽培细辛必须进行遮荫。但过度荫蔽对其生长也是不利的。根据观察,在5月20日(小满)以前,不遮荫,5月下旬以后必须进行遮荫。细辛在腐殖质含量高的微酸性或中性土壤中生育良好,它要求土壤湿润、疏松,排水良好的环境条件。

栽培技术

土地准备

人工栽培细辛应选择房前屋后或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高,不积水,方便管理和看护的地块,因为细辛生活周期比较长,从定植到采收卖大货至少需要5年时间,因此,既要管理细辛,还要管理资材,一定要建立围栏或院墙,防止自然和人畜的损害。

 整地施肥与作床 

细辛地块选定以后,要在定植前进行整地施肥和作床。先把上茬根茬清除,每亩施腐熟优质的粪肥2 000公斤,撒施均匀后深翻20厘米,做宽1.2米的床,床长度15 ~ 20米或根据地形而定,留30厘米宽的步道沟。

育苗

播种床的做法与定植床相同,播种方法有条播和撒播。撒播时每平方米播种量150克,用筛过的腐植土覆盖1厘米,上面再撒一层干树叶或薄薄地铺一层稻草,保持苗床的湿润。条播时,横向间隔10厘米左右开沟,沟深2 ~ 3厘米,每平方米播种量75 ~ 100克,覆土1 ~ 1.5厘米,上面也要覆盖枯叶或稻草。播种后第2年春天细辛开始出苗。从出苗开始就要进行遮荫,要经常作好锄草和松土工作。到第3年的秋天就可以进行定植了。

定植

定植时期

春秋两季均可定植,春季在4月中下旬芽苞未萌动时进行。秋季在9月下旬 ~ 10月上旬进行。

定植密度

作好定植床以后,按20厘米 ×20厘米的株行距进行定植。为提前一年收获,在苗源充足的情况下,可增加密度,按20厘米 ×10厘米的株行距进行定植。刨10厘米深的沟,每穴栽2 ~ 3株。栽时使根系舒展,提苗扶正,让芦头(芽苞)处在地表以下3厘米的位置,摁实,然后浇水,待水沉下后培土封埯。然后,在株、行间撒一层半腐熟的枯枝落叶或铡碎的稻草,以防暴雨冲刷畦面和日晒板结。

定植

在生长季节进行定植,定植后要在叶子下面垫上稻草,防止叶片被土壤表面高温灼伤使叶片干枯、腐烂,要随定植、随浇水、随遮荫,防止叶片干枯,缩短缓苗期。细辛苗叶片一旦干枯,当年不能发生新叶,就会造成整株因不出叶而死亡,出现缺苗断垄。

田间管理

搭棚遮荫

目前遮荫的方法有2种,一种是用木杆搭架,上面铺玉米秆。架与畦面等宽、等长,高80厘米。另一种是用钢丝或竹片做拱架,间隔2米,上面覆盖黑色塑料遮阳网。遮阳网和玉米秆的透光率要随季节和细辛苗龄的大小进行调整。定植后第1 ~ 2年苗龄小、郁闭度差,因此透光率以40%为宜,定植3年以后,苗龄大、郁闭度高,透光率要适当大一些,以50%为宜。为增加早晚散射光的照射,用塑料遮阳网的,要在底角留出20 ~ 30厘米不遮盖。

施肥灌水

细辛是一种生长很慢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移栽后4 ~ 5年才能有收获,为使细辛速生、高产,必须施足底肥,并于每年结冻前上盖头粪,天气干旱时要进行灌水。

 松土、锄草及培土

细辛在生育过程中,每年要松土、锄草3 ~ 4次。灌水后要及时进行松土,以防畦面龟裂。在松土、锄草同时要进行整畦、培土。

越冬管理

秋季结冻前,当细辛叶片干枯以后,即可撤下遮阳网,结合秋施肥,上“盖头粪”1 ~ 2厘米,进行培土防寒。

种子采收、贮藏

细辛定植后第3年就开始开花结果,可以采收种子。细辛种子在6月上旬成熟,成熟的果实会自然开裂,种子落地。要在果实表皮由青变白,果肉是粉质状态,即用手捏果时,果实有点变软待要开裂,种子还没脱落时分期采收。采收以后搓去种皮,用清水洗出种子,即可进行播种。如果暂时不能播种,可将种子与5倍的细沙混拌均匀,保持30% ~ 50%的水分,经45天后熟后再播种。

收获加工

细辛定植4 ~ 5年以后即可收获。收获一般在7月下旬 ~ 8月中旬的生长旺季进行。收获时用镐将细辛全株挖出,抖掉泥土,勿用水洗以保持根的香气,烘干或置于通风阴凉处晾干,即可入库贮藏或销售。

注意事项

遮阳网拱架间距不能超过2米,要固定成隧道形,以免大风刮坏遮阳网,失去遮荫功能。

在定植初期细辛苗较小时要及时除去田间杂草,防止造成苗荒。

标签:
辽细辛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