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羌活高产栽培技术

2014-02-17 15:11:27    来源:网络转载

羌活,别名蚕羌,西羌。以地下根茎作药用,有解表散寒,防湿止痛功效。临床主治风寒感冒,头痛身疼,四肢酸痛等症。主要分布于陕西、甘肃、青海、四川、西藏、内蒙古、山西、宁夏、青海、湖北等地。

形态特征

1、羌活:为伞形科多年生草本,高60-120厘米,全株有特异香气。根茎粗壮,伸长呈竹节状。根茎基部有枯萎叶鞘。茎直立,圆柱形,中空,带紫色。茎生叶及茎下部叶有柄,叶柄基部有长2-7厘米的膜质叶鞘;3出式3回羽状复叶,复伞形花序;总苞片3-6,线形,早落,伞幅7-18(39),长2-10厘米,小伞形花序直径1-2厘米;小苞片6-10,线形;花多数,花瓣白色,卵形至长圆状卵形;分生果长圆状。

2、宽叶羌活:多年生草本,高80-180厘米。有发达的根茎,基部多残留叶鞘。茎直立,圆柱形,中空,有纵直细条纹,带紫色。茎生叶及茎下部有柄,下部有抱茎的叶鞘;叶大,3出式2-3回羽状复叶。复伞形花序顶生和腋生;总苞片1-3,线状披针形,早落;伞幅10-17(23),长3-12厘米;小伞形花序直径1-3厘米,有多数花;花瓣淡黄色,倒卵形;分生果近圆形。

一、生活习性

羌活喜凉爽湿润气候。耐旱耐荫。忌连作。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土层深厚,土质疏松肥沃的壤土或沙土为佳。

二、整地与施肥

选地势高,排水好的田块,精耕细作。结合整地,施足基肥:每亩施土杂肥3000公斤,尿素20公斤,磷钾肥50公斤。然后作畦,等待播种。

三、播种

羌活用种子繁殖。播种期有春播和秋播。春播在清明前后。秋播在封冻之前。

播前,先在整好的畦面上开成浅沟,再将种子均匀地撒入沟内,覆土、浇水、保墒,以利出苗。也可按行株距30×15厘米将羌活种子均匀地点播在整好的畦面上。每亩播种量3公斤。羌活也可用地下根茎繁殖。选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根条,截成5厘米的小段,每段带芽眼1—2个。稍晾,待伤口愈合后,按行株距30×20厘米定植在整好的畦面上。浇水保墒,以利成活。

四、田间管理

羌活齐苗后,应注意中耕除草,干旱天气浇水保墒,阴雨天气及时排水。立秋前后追肥一次: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磷酸二氢钾10公斤。冬季清理田园后撒施一层土杂肥。羌活现蕾后,除留种株植外,应摘除花蕾,以防养份消耗

五、病虫害防治

羌活病害较少,如若发现按常规方法防治。害虫主要是黄凤蝶幼虫咬食叶片,防治时,用菊脂类农药杀灭。地下害虫用辛硫磷杀灭

六、收获与加工

羌活一般于播后2—3年的秋季,地上茎叶枯萎后采收。将刨出的羌活地下根茎,去掉芦头,去净泥土,晒干或烘干即可入药出售。亩产量300公斤。

标签:
羌活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