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诃子栽培技术

2014-02-17 15:11:32    来源:网络转载

诃子,又名诃黎勒。具有敛肺涩肠、降火利咽的功能。干燥末成熟的幼果作西青果入药,主治风火喉痛。诃子原产印度、马来西亚、缅甸等国,唐代传入我国。目前,云南、广东、广西、台湾等地有栽培。国产诃子完全能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

形态特征

木本植物,高18一30米。树皮灰黑色至灰白色,粗糙,嫩枝被绒毛,后脱落;单叶互生或近对生,嫩叶稍带红色,叶片倒卵形或长椭圆形,全缘或微波状,密被细瘤点;花小,黄色,腋生或顶生穗状花,组成圆锥花序;核果卵圆形或椭圆形,外表无毛,干后有5条棱脊。花期5-6月,果期翌年l-2月。

一、生长习性

喜温暖,抗寒力较强。适宜生长的气候条件,年平均温度19.9-21.8℃。喜湿润,但耐旱,年降水量1000-155毫米。成株喜阳,幼株喜阴。土壤要求不严格,但以疏松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壤土为好。

二、选地与整地

选向阳的疏林山地、平原或路旁、田边、房前屋后、土壤较为肥沃疏松、湿润而又不积水的地方。整地前先清除杂草灌木,一般采用穴状整地,穴的规格为50厘米×50厘米×40厘米或70厘米×70厘米×60厘米。施沤制绿肥、火烧土或厩肥等,混土填入穴内作基肥。

三、播种

用种子、嫁接和根芽繁殖。

1、种子繁殖:一般随采随播。若播种季节处在低温时期,需到温度回升时才播种。待种子出芽后,移至营养容器,摆放在已整好的苗床上。若不经催芽直接播种,可在整好的畦上,按株行距12厘米×30厘米开沟点播,沟深3厘米,播后覆土,上盖稻草。培育1年后,待苗高约1米时即可定植。

2、嫁接繁殖:主要芽接法及枝接法。

①芽接法:砧木及芽条的选取:选择高1米、直径1厘米左右的一年生实生苗作砧木。选择优良品种结果盛期的母株结果枝上,芽饱满且末抽新芽的枝条作芽条,削取鸭舌形芽片,并小心剥去木质部。芽接季节最好在6-8月,树皮易剥离时进行。 芽接方法:在砧木离地10厘米处割开同形略大的皮层,挑开皮部,迅速将芽片贴上,用宽约2厘米的塑料薄膜带,由下而上一环压一环地捆紧,注意不压芽头。成活后20-30天,解去缚扎物;7天后,在离芽接处上方5厘米处斜切断,低处向芽接位背面,以免雨水流向芽接位,用蜡封切口。经常抹去砧木上的芽,让营养集中供应芽接苗生长。

②枝接法:又称楔接。砧木及接穗的选取:选3-4年生、粗10厘米的幼树作砧木,截面用快刀纵破10-15厘米深。选优良品种的枝条作接穗,粗1.5-3厘米、长10厘米。枝接季节一般在3-4月嫁接。 校接方法:将接穗削成楔形(如V字形)插入砧木裂缝内,要紧贴,接合处用蜡把接口敷上,再用塑料薄膜包裹。约30-40天可愈合抽芽。

3、根芽繁殖:根芽可发育成小苗,挖取自然萌发的根芽苗进行栽种,容易成活。

四、田间管理

1、遮荫:播种后立即盖草遮荫,如无荫蔽条件,需搭设荫棚遮荫,郁闭度保持30%左右。

2、淋水、防涝:要注意淋水,保持苗床湿润。雨季要注意排水。

3、间苗:当幼苗长出4-5片叶时间苗,每隔25厘米留苗1株。营养器育苗的,每营养容器内留苗1株。间出的幼苗带土团移植继续培育或供补苗用。

4、中耕除草、施肥:结合中耕除草进行追肥。定植后前几年,春季施氮肥,秋季施绿肥、火烧土等。结果树在开花前施磷钾肥为主,如塘泥、充分腐熟的猪牛粪、草木灰等。

5、修枝:为使株形矮化,利于采摘果实,可通过摘心、修枝整形,促使侧技生长,形成良好的树冠,使其枝多结果,但从基部萌发的枝条要剪除。

五、病虫害防治

1、立枯病:该病可使幼苗期的茎基部变黑褐色,萎缩,甚至导致全株死亡。防治方法:①苗床可用70%五氯硝基苯粉剂进行消毒;②幼苗可用1∶1∶140倍波尔多液喷射;③发现病株,拔除烧毁,在病株穴周围撒石灰粉。

2、棕胸金龟子:又称中华金龟子,是为害诃子的主要害虫之一。防治方法:①成虫出土活动期,采用灯光诱杀或利用其假死性,摇树进行人工捕杀;②虫害发生时,用90%敌百虫稀释800一1000倍液喷杀,每隔4-5天1次,连续4-5次。

3、天牛:主要为害树干。防治方法:①捕捉成虫,消灭虫卵;②用药棉蘸90%敌百虫塞于孔洞内,毒杀幼虫。

4、毒蛾:夏季幼虫成群集结叶背面,严重时,能把整片叶肉食光。防治方法:用90%敌百虫稀释1500-2000倍喷杀。

六、采收与加工

诃子实生苗定植后5-6年或7-8年开始开花结果。采收季节按不同用途和各地气候不同而异。诃子:一般采果期为10月前后,分2-3批,选晴天采收黄褐色的熟果。西青果:采摘有食指般粗细、用嘴咀嚼内核易破、无木质化的幼果。将成熟的果实采后立即放在阳光下暴晒。忌雨水淋湿,如遇雨天,可分层叠放屋内,以利通风,雨后再晒。当果肉晒至干缩起皱、摇之具响声为止。或置于沸水中,烫5分钟左右,取出晒干,晒时不要翻动,以免擦伤果皮,颜色变黑,不光润,影响质量,晒干后为诃子。将被风吹落的幼果或采摘的幼果,放入沸水内烫煮2-3分钟,取出晒干为西青果。

七、留种

选生长健壮、产量高、质量好、20年生以上的壮年母树作留种母株,加强管理,保证多开花结实。一般于11月至翌年3月,采收粒大饱满、无病虫害的黄色成熟果实,除去果肉,用快刀轻轻从种壳中部斩开,取出种仁,略催芽后即播。将种子均匀地放在厚10-15厘米的沙床上,上铺一层厚约2厘米的沙,沙上再放种仁,依次堆放5-8层。最后加盖稻草,每天淋水l-2次,保持湿润。10一20天后发芽,发芽率可达60%-80%,出芽后及时移至苗床。如单层催芽,可待子叶展开后移至苗床,或用袋或干沙贮藏。

标签:
诃子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