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草果栽培技术

2014-02-17 15:11:08    来源:网络转载

草果,又名草果仁、草果子。具有燥湿除寒,祛痰截疟,消食化乱的功能,主治疟疾,痰饮痞满,脘腹冷痛,反胃,呕吐,泻痢,食积等。国内除依靠采收野生资源外,目前仍需从国外进口。草果主要分布在越南。我国产于广西、云南省区。

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2-2.5米,根状茎横走,粗壮有节,地上茎直立,丛生。叶排成2列,叶片长椭圆形或狭长圆形,先端渐尖,基部渐狭,全缘,叶两面光滑无毛,叶鞘开放,包茎,叶舌长0.8-1.2厘米;穗状花序从根茎抽出,每一花序有5-30朵花,花黄或红色;蒴果密集,长圆形或卵状椭圆形,顶端有宿存的花柱,熟时红色,外表面具有不规则皱纹,内有多角形种子。花期4-5月,果期6-11月。

一、生长习性

喜温暖而阴凉的山区气候环境。以年平均气温18-20℃为适宜,在绝对低温为I℃时,不出现冻害现象;喜湿润,怕干旱,开花季节如雨量适中,则结果多,保果率高,若雨量过多,会造成烂花不结果,若开花季节遇上天旱,花多数干枯而不能座果;草果是阴生植物,不耐强烈日光照射,喜有树木庇荫的环境,一般郁闭度50-60%为宜;土壤则以山谷疏林阴湿处,腐殖质丰富、质地疏松的微酸性沃土为宜。

二、选地与整地

宜选择山谷坡地、溪边或疏林下,土壤富含腐殖质、质地疏松的砂壤土,贫瘠土和重黏土不宜栽种。在选好的林地上,要清理杂草和灌木,过密的乔木也应疏伐,调节郁闭度为50%-60%,翻土深20一27厘米。起畦宽l.2-1.5米。高四厘米,畦内按株行距挖穴,穴的规格为40厘米X4O厘米X30厘米,穴内施堆肥、厩肥和火烧土等作基肥,与表土拌匀后待植。

三、播种

繁殖方法 用种子和分株繁殖。

1、种子繁殖

①选种选择果粒大、种子饱满、无病虫害的高产植株作采种植株。 ②采种及种子处理当果皮紫红色,种子呈银灰色,嚼之有甜味的果实时采摘,然后选出饱满、充分成熟、无病虫害的果实作种,宜随采随播。播种前先将果皮剥掉,洗净果肉,用清水浸种10-12小时,后用粗沙与种子置于竹箕充分搓擦,以擦掉假种皮为度。或将种子用30%的草木炭拌和,用手将种子搓散,除去表面胶质层,然后播种或晾干保存至翌年春季播种。 ③播种期 随采随播,春秋均可,以秋播较好。春播要在气温回升到18℃以上时进行,秋播月平均气温在18-20℃以上,l个月时间,种子大量发芽出土,播后40-50天发芽率可达80%以上,12月至翌年2月发芽率可达90%以上。 ④播种方法 播种时在畦上以行距15-20厘米开沟,按株距约6厘米放种,播种深度1.5-2厘米,播后覆土井盖草淋水。育苗半年后即可定植。

2、分株繁殖

在春季新芽开始萌发、尚未出土前,从母株丛中选取一年生健壮的分株,剪去下部叶片,留上部叶片2-3片,以减少水分蒸发。将带芽根茎挖起,截长7-10厘米,截断后栽植。按株行距1.3米XI.7米开穴,植穴规格为50厘米X50厘米X40厘米,每穴栽1丛,覆土压实,淋足定根水。

四、田间管理

1、遮荫:出苗后立即揭草,若郁闭度不够可搭设简易荫棚遮荫。

2、中耕除草:种植后每年4-6月间,中耕除草各1次,在最后1次除草时,割除结果后枯死的老株、病株。

3、追肥:有条件的产区每年追肥多次。早春用于细的鸡粪拌以草木炭,撒在植株周围,夏季刚开花时,将草木灰在清晨露水未干前撒在叶面上作根外追肥,冬初收果后用厩肥、火烧土壅在根部。亦可结合中耕除草,开环状沟施追肥。

4、培土:草果定植后至开花前,要进行培土,使幼芽生长健壮,开花以后,不立培土,以免捂伤花蕾,造成腐烂不结果。每次除草时,如发现露出面的须根,可在须根处培少量的腐殖士,以利根部吸收养分。

5、排灌:当根部现出球形花苞时遇上天旱,应及时灌溉;雨水太多时应注意排水,以免伤及花蕾,同时要将花蕾周围的杂物除去,使其通风透光,以免落花和烂果。

6、调整郁闭度:草果在整个生长发育阶段,需要一定荫蔽,当树木生长造成林内透光度不够时,应适当疏伐或修枝,使郁闭度控制在50%-60%,以利新株生长。

五、病虫害防治

立枯病:为害幼苗,3-4月间发生,严重时会造成成片倒苗。防治方法:①播种前用70%五氯硝基苯进行土壤消毒;③幼苗出土后用1:1:120倍的波尔多液预防;③发病后,拔除病株,在病株周围撤石灰粉,用50%多菌灵1000信液,每隔7天喷1次,连续喷2-3次。

钻心虫:为害草果的茎部。防治方法:发现虫情应及时剪掉枯心的植株,并用50%杀螟松乳油稀释800- 1000倍喷射。

六、采收与加工

草果在种植2年后便开花结果,~般要在6-7年后才进入大量结果期。在立秋后,9-10月间,果实成熟,变灰褐色而未开裂时采收。将摘下的果实,直接晒干或用微火烘干,否则易发霉变质。在烘烤时要掌握火候,火大会烤焦,火小则烤成霉草果。故烘烤时,火力要均匀,炉温保持50-60℃之间,并经常翻劫,使受热均匀。亦可格鲜果放人沸水中烫2-3分神,取出晒干,再用文火焙,即得干果实。

标签:
草果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