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元胡高产栽培技术

2014-02-14 16:48:46    来源:网络转载

元胡,别名玄胡、延胡索等。以地下根茎入药,有活血、理气止痛之功效。主治心腹腰膝疼痛、跌打损伤、淤血作痛、月经不调等症。主产地浙江、江苏、安徽、江西、辽宁、陕西等省。

形态特征

延胡索为多年生宿根草本,株高9-20厘米,全株光滑无毛,具地下走茎和块茎,走茎3-5节,分布地表下3-5厘米处,块茎扁球形,直径0.7-2厘米,外表棕黄色,内部黄色。地上茎纤细质脆,稍带肉质,单生或上部分枝,茎基部之上生一鳞片。基生叶与茎生叶同形,茎生叶互生,2回3出复叶,叶片全裂或深裂,裂片披针形或狭卵形,长1.2-3厘米,宽3.5-8毫米,先端钝或钝尖、全缘。总状花序,顶生或与叶对生,长3-6.5厘米,苞片卵形、狭卵形或倒卵形,长8毫米。总状花序,花红紫色,横着于纤细的小花梗上,小花梗长约6毫米,花瓣4,外轮2片稍大,边缘粉红色,中央青紫色,上部一片,尾部延伸成长矩,矩长约占全长的一半,内轮2片比外轮2片狭小,上端青紫色,愈合,下部粉红色,雄蕊6枚,花丝联合成两束,每束具3花药,子房扁柱形,长约6毫米,花柱细短,柱头2,似小蝴蝶状,果为蒴果。

一、生长习性

元胡喜温暖湿润环境。耐寒怕旱。适宜生长温度20~30℃。对土层要求:疏松肥沃、富含有机质的砂质壤土。忌连作。

二、整地与施肥

选地势高、排水地好、疏松肥沃的田块,精耕细作。结合整地,施足基肥:每亩施土杂肥3000公斤、含氮磷钾各15%的复合肥50公斤。然后做成1.5米高畦。

三、种植

元胡生产上用球茎繁殖。播种期在9~10月份。播时先用耧在整好的畦面上开成浅沟,然后将元胡种球点播沟内。行株距20×10厘米。播种深度5厘米。过深不利于出苗,过浅上部新生球茎生长较小。每亩播种量50公斤。

四、田间管理

玄胡于立春前后出苗。齐苗后应注意中耕除草。若规模种植应于苗前采用药田除草剂进行土壤处理,可有效防除各种杂草。干旱时注意浇水,阴雨天气注意排水。谷雨前后,追肥一次: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磷酸二氢钾10公斤。

五、病虫害防治

霜霉病,幼苗时发病,危害元胡叶部,可在发病前或发病初期用1:1:150波尔多液或乙磷铝防治。菌核病,可在发病初期用65%代森锰锌500倍液喷雾防治。地下害虫用辛硫磷杀灭。

六、收获与加工 元胡于栽后第二年的5月份,地下茎叶枯萎后采挖。将挖出的元胡地下球茎,去净泥土,分成大小两级,放入沸水中煮5分钟,并不断翻动,煮到球茎里面呈黄色时,取出晒干或烘干后,去净外皮,去净杂质。即可入药出售。亩产干品100公斤。

标签:
元胡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