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康美中药网  >  百科 > 药材种植

温郁金栽培技术

来源:网络转载  |  网络转载  |  2014-02-14

温郁金又名温莪术,俗称姜黄,为多年生宿根草本,姜科植物。郁金为肉质块根,植株茎、叶基部地下部分为莪术,块根药用有行气解郁、凉血破瘀、利胆退黄、止痛等功效;根茎用于治疗血瘀经闭、腹痛、跌打损伤等症。主要分布在浙江温州、浙江南部等地区,其它地方也有种植。

由于温郁金是一种一株两部位药用的中药材植物,所以要使郁金、莪术生长良好,夺得高产,药用品质好,必须注重如下栽培管理要点:

一、生长习性

温郁金喜温、耐旱、忌渍水、怕霜冻,全生育期为240天左右,一般农历正月下种,当年农历10月中旬即可收获。当温度基本稳定在13℃以上时,温郁金块根种苗即可萌发破土,长出幼苗。适时下种可提高郁金、莪术的产量和药用品质;过迟下种缩短生长期,降低产量和品质。

二、种植

选择根茎:根茎分成老头、大头、二头、三头、奶头、小奶头等六类。生产上常用健壮、芽饱满、无病虫害、形粗短的二头、三头作种用。种用根茎愈短愈粗愈好。

下种:清明前后下种为宜。狭畦株距33厘米,单行。阔畦株距50厘米,以三角形穴种二行。穴直径18-20厘米,深6-10厘米,穴底平整,切忌过深底尖。过深块根分散采收费工而不易收净。每穴斜栽根茎一个,芽向上,盖焦泥灰,覆土4-7厘米,再铺栏肥。每亩1500-2000千克,上盖焦泥灰2000千克。

三、合理施肥

莪术为植株茎、叶基部地下部分,其生长全过程中既要一定水分和营养促使自身生长发育,又要以长出须根吸收水分和土壤中的养料输送到植株叶片利用光能制造碳水化合物,由茎输送到自身长出郁金营养根,由营养根输送到郁金,因此,在栽培管理中必须下足以腐熟的有机肥为主的基肥。前期促苗追施速效氮肥,中期以磷、钾肥为主促进莪术、郁金的生长发育,后期(农历6月底)由于郁金块根已初步形成,营养根离耕作层表土较浅,不宜再追施化肥。因为化肥在无水溶解的条件下,浓度过高会伤害莪术须根,出现枯苗,使营养根幼小的郁金霉烂。

四、排除水渍,防止霉根

温郁金属喜湿怕渍水的旱地药材,莪术上的须根和郁金的营养根发达,在生长过程中要进行呼吸作用。土壤长期渍水,土壤间隙中氧气不足,温郁金根系在缺氧的条件下进行无氧呼吸,根系内部会产生大量的酒精,从而导致根系霉烂死亡。因此,排除渍水是防止霉根的重要措施。

五、适时收获

温郁金的最佳收获期是立冬前1个星期左右,此时郁金、莪术已完全成熟,含水量低,含药量高。过早收获影响产量和质量,过迟收获遇到霜冻会造成郁金、莪术冻害,影响产量和品质。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网友评论

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

热门新闻

7日涨跌

查看更多
品名 市场价格 涨跌幅

最新快讯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