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玄参栽培技术

2014-02-13 16:26:48    来源:网络转载

玄参,别名元参、黑参、浙玄参。多年生草本,以根入药,有滋阴降火、润燥生津、消肿解毒等功效。性微寒、味甘、苦、咸。用于治疗阴虚火旺、烦眠、潮热、盗汗、咽喉肿痛、目赤、淋巴结核、痈肿疮毒、津亏便秘等症。主产于浙江、重庆等长江流域各地。

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根长圆柱形或纺锤形。茎具四棱,有沟纹。下部叶对生,上部叶有的互生,卵形至披针形,长10~15cm,边缘具细锯齿,齿缘反卷,骨质,并有突尖。聚伞圆锥花序大而疏散,轴上有腺毛;花萼5裂,裂片边缘膜片;花冠褐紫色,上唇长于下唇;退化雄蕊近圆形。蒴果卵形。花期7~8月,果期8~9月。

一、生长习性

玄参适应性广,喜温暖湿润气候,并有一定的耐寒耐旱能力。土壤以土层深厚、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壤土较好。不宜连作。

二、选地与整地

玄参不宜连作,可选前茬作物为禾本科或豆科,排水良好,土层深厚,腐殖质多的砂质壤土种植。地势以向阳、背风、低坡地为宜。土质粘重、易积水地不宜栽种。深翻平地时要清除残株落叶,拣去石块,使土壤疏松。每亩施厩肥或堆肥1500-2500公斤做底肥。细耙整平后作畦,畦宽1.3米左右,高20-25厘米,沟宽40厘米。山坡地要横山作畦,以防水土流失,同时注意开好四周排水沟。

三、种植

玄参一般用不定芽进行无性繁殖。亦可进行有性或分株繁殖。

1、子芽繁殖

选种和储藏:秋末冬初玄参收获时,选择无病害,粗壮,侧芽少,长3-4厘米的白色不定芽,从芦头上掰下留作繁殖材料。芽头呈红紫色,青色,或开花芽(芽鳞开裂),细芽及带病子芽,均不宜留作种用。收后的种芽在室内摊放1-2天,以免入坑后发热腐烂。选择高燥,排水良好的地方挖土坑储藏,坑深30-40厘米,长宽不宜过大,将种芽放入坑中,厚约33厘米,堆成馒头形,盖土7-10厘米,以后视气温下降情况,逐步加土或覆盖稻草,防止种芽受冻。一般每坑放种芽100公斤左右。坑的四周要开好排水沟。在种芽储藏期间要及时检查,发现霉烂、发芽、发根及时翻坑。开春前,随天气变暖需逐渐去掉盖土,以防种芽伸长。也可用室内地窑贮藏,在储藏期中,保持温度在5℃以下,并注意勿使发热烧堆引起种芽伸长或干枯。下种时间和方法:一般在12月至翌年3月以早种为好。浙江一般在12月下旬至1月中旬栽种。在准备好的畦面上,按行株距35×35厘米开穴,每穴放种芽1-2个,芽头向上,盖焦泥灰一把,覆土厚约5厘米左右。每亩用种40-80公斤。下种后要浇水以保持土壤湿润。

江苏南通是在收获玄参时直接取下种芽,随即下种。

2、种子繁殖

在新引种地区可以采用。北方在早春3月用阳畦育苗,先在做好的苗床上浇透水,待水渗下后,将种子均匀撒播或条播,筛些细土,将种子盖严,畦面覆盖一层稻草,保温保湿,出苗时撤掉覆草。间苗2-3次,如幼苗瘦弱,可追施少量肥料。5月上中旬,苗高5-7厘米时,即可定植,株行距及田间管理同无性繁殖。在南方,种子繁殖多采用秋播育苗,植株生长较快,产量和品质亦较春播好。

四、田间管理

1、追肥:生长期一般追肥3次。齐苗后施第1次肥,每亩施入粪尿500-1000公斤,促使幼苗生长。当苗高35厘米左右,玄参生长即将转入旺盛时期时进行第2次追肥,每苗施人粪尿1000-1500公斤,厩肥1500公斤,促使地上植株旺长。此时气温较高,在行间应铺一层树叶或嫩草,以降低地温,保持土壤湿度。7月上中旬玄参开花初期,进行第3次追肥,以施磷钾肥为主,每亩沟施过磷酸钙50公斤,草木灰300公斤,施后盖土,以促使玄参块根膨大。

2、中耕除草:幼苗出土后及时中耕除草,第1次在4月中旬,苗出齐以后;第2次在5月中旬;第3次在6月中旬。中耕除草不宜太深,以锄松表土,不损伤块根为度。

培土:培土一般在第3次施肥后进行,将畦沟底部泥土培在株旁。以保护根茎部生长,使白色种芽增多。

3、灌溉排水:玄参较耐旱,一般不需灌溉。如遇长期干旱,可在太阳未出前浇水。雨季开沟排水,防止积水引起块根腐烂。

4、摘蕾:打顶植株上部形成花蕾至初花期,及时将花梗摘除,减少养分的消耗,以促进地下块根膨大,提高产量和质量。

五、病虫害防治:

1、玄参斑枯病:是由真菌中的一种半知菌引起的,高温多湿容易发病,6-8月发生较重,一直可延续至10月。发病严重时,整株植株变褐枯死。防治方法:玄参收获后,及时清除田间残株病叶,集中烧毁;选择禾本科作物轮作,尽量避免与白术,番薯,花生,地黄,白芍等作物轮作;有机肥经腐熟后施用,勤中耕除草,促使植株生长健壮,增强抗病能力;注意开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增加通风透光;发病初期及时摘除病叶。每隔7-10天喷施1∶1∶100波尔多液进行保护,连续喷3-4次。5月中旬开始可喷施500-800倍代森铵液,每隔10-14天1次,连续4-5次。

2、玄参叶斑病:该病危害叶片,于4月中旬开始发生,6月前发病较重,7月后逐渐减轻。防治方法可参照斑枯病。

3、玄参白绢病:主要危害根及根茎,南方发生较多。于4月中旬开始发生,6月下旬至8月上旬高温潮湿季节为发病盛期,可延续至9月。土壤排水不良及施用未经腐熟的有机肥料,均能使发病加重。被害玄参根部腐烂,病株迅速萎蔫、枯死。防治方法:与禾本科作物轮作,忌连作,不与易染病的地黄,附子、白芍、太子参及花生等作物轮作;整地时每亩用1.5公斤的30%菲醌或石灰50公斤翻入土中进行土壤消毒;种栽用50%甲基托布津(或用50%退菌特)1000倍液浸种5分钟后晾干栽种;加强田间管理,注意开沟排水和通见透光,多雨地区应采用高畦种植;发现病株,及时拔除,移出烧毁,去除病穴土壤,并在病穴及四周撒石灰粉消毒。

4、棉叶螨:危害叶片,先危害下部叶片,随后向上蔓延,最后叶色变褐,干枯脱落。防治方法:早春和晚秋清除杂草,消灭越冬棉叶螨;7-8月棉叶螨发生期,在傍晚或清晨喷洒波美0.2-0.3度石硫合剂或20%三氯杀螨砜500-800倍液(两种药剂混合使用效果更好),每隔5-7天1次,连喷2-3次。

5、蜗牛:以成贝或幼贝在枯枝落叶或浅土裂缝里越冬。翌年3月中下旬开始危害玄参幼苗,4-5月危害最重,5-6月产卵孵化为幼贝继续危害玄参及其他作物,7月以后在玄参上危害逐渐减少。防治方法:在清晨日出前人工捕捉;清除玄参地内杂草或堆草诱杀或撒大麦芒,可减轻为害;5月间蜗牛产卵盛期及时中耕除草,消灭大批卵粒;喷洒1%石灰水和每亩用茶籽饼粉4-5公斤撒施。

6、地老虎:以幼虫危害。幼虫多在夜间活动,常于玄参苗期咬食幼芽,造成断茎缺苗。防治方法:清晨人工捕捉地老虎幼虫;毒饵诱杀,田间发生期可用90%敌百虫1000倍液,或75%辛硫磷800-1000倍液根际浇灌;用糖醋液诱杀成虫,效果较好。

六、收获与加工

玄参栽种当年,10—11月份当地上部分枯萎时采挖。先割去茎秆,然后将地下部分刨起,把带有子芽的根状茎择出。

将可供药用的块根,白天晾晒,夜间堆积。反复堆积晾晒至半干,堆积2~3天“发汗”,使块根内部变黑,再进行白天晾晒、夜间堆积,直至全干。遇雨天可用炕烘烤,温度60℃左右,并适时翻动,烘至半干时进行“发汗”,再烘干。

标签:
玄参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