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荆芥高产栽培技术

2014-02-13 16:26:44    来源:网络转载

荆芥,别名线芥、四棱杆蒿、香荆芥等。以全草供药用,有解表、散风、透疹、止血之功效。主治感冒、头痛、咽痛、麻疹不透、荨麻疹、皮肤瘙痒等症。炒炭治便血、崩漏。主产江苏、浙江、江西、安徽、河北、湖南、湖北等省。

形态特征 为唇形科一年生草本,株高60~100厘米,香气甚浓。茎直立,方茎,基部稍带紫色,上部有分枝,全株被短柔毛。叶对生;叶片羽状深裂,裂片3~5片,两面均被柔毛,背面具凹陷腺点,叶脉不明显。花为轮伞花序,多密集于枝端,形成穗状;花小,淡紫色;花萼钟形,先端5齿裂;花冠2唇形,上唇2裂,下唇3裂;雄蕊4枚,2强;子房4裂。小坚果4枚,卵形或椭圆形,长约1毫米,表面光滑,棕色。花期6~9月,果期8~10月。

一、生长习性 荆芥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土层深厚,疏松肥沃,富含有机质的壤土或砂壤土为好。低洼地,盐碱地,重粘土不宜种植。

二、整地与施肥 选地势高,排水好的田块,精耕细作。结合整地,施足基肥:每亩施土杂肥3000公斤,尿素20公斤,磷钾肥50公斤。然后作畦,等待播种。

三、播种 荆芥用种子繁殖。生产上多采用直播。也可育苗移栽。播种期有春播和夏播。春播在清明前后;夏播在芒种前后,以油菜花、麦茬为主。直播 播前先用耧在整好的畦面上开成浅沟,再将种子均匀地撒入沟内,覆土,浇水保墒,以利出苗。每亩播种量1公斤。育苗 于清明前后,将种子均匀地播在整好的畦面上,松动土表层,使土盖没种子,浇水保墒,以利出苗。齐苗后加强田间管理,苗高15厘米时,即可移栽。移栽 于5~6月份,选阴雨天气,将荆芥苗挖出,按行株距20×10厘米定植在整好的畦面上,每穴栽苗2~3株。浇水保墒,以利成活。

四、田间管理 荆芥齐苗后或移栽成活后,应注意中耕除草,干旱天气经常浇水、阴雨天气及时排水。封行前后应追肥一次: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磷酸二氢钾5公斤。

五、病虫害防治 荆芥主要病害有立枯病、黑斑病、茎萎病。防治时可采用综合防治措施:1、实行轮作,每3~5年要轮作一次。2、发病前用1∶1∶100波尔多液预防。3、于发病初期用多菌灵防治。害虫主要有银纹夜蛾,可采用杀灭菊脂农药杀灭。地下害虫用毒饵诱杀。

六、收获与加工 荆芥一般于花惠大部分结籽后采收。将荆芥株植齐根割下,晒干即可入药出售。亩产量300公斤。连根拔起的称全荆芥。将上部花惠剪下的称荆芥惠。以身干、色绿、惠长、香气浓者为佳品。

标签:
荆芥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