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南沙参高产栽培技术

2014-02-13 16:26:53    来源:网络转载

南沙参,别名轮叶沙参、长白沙参、明叶菜柳条根、草参等。以地下根茎入药,有滋阴清肺热,祛痰止咳等功效。主治肺炎、支气管炎、咳嗽痰多等症。主产于安徽、贵州、四川、湖南、湖北、江苏、浙江等省。

形态特征 为桔梗科多年生草本,有白色乳汁。 根圆锥形,黄褐色,有横纹。茎高60-90厘米,无毛或近无毛。茎生叶2-6个轮生,无柄或有不明显的柄,叶片卵形、椭圆状卵形,边缘有锯齿,两面有疏短柔毛。花序圆锥状,长35厘米,无毛;分枝轮生;花下垂;花萼无毛,裂片5;花冠蓝色,口部微缩成坛状,无毛,5浅裂;雄蕊5,常稍伸出,花丝下部变宽,边缘有密柔毛;花盘圆筒状。子房下位;花柱伸出。蒴果倒卵球形,长约5毫米。

一、 生长习性 南沙参喜温暖湿润的环境,耐旱,忌连作。对土壤要求不严,一般土壤均可栽培。但以土层深厚,疏松肥沃的砂质壤土为好。低洼地,盐碱地不易栽培。

二、整地与施肥 选地势高,排水好的田块精耕细作。结合整地,施足基肥:每亩施土杂肥3000公斤,尿素20公斤,磷钾肥50公斤。然后作畦,等待播种。

三、 播种 南沙参用种子繁殖。播种期有秋播和春播。秋播在封冻之前,春播在清明前后。以秋播为好。播前,先在整好的畦面上用耧开成浅沟,再将种子均匀地撒入沟内,覆土、浇水保墒,以利出苗。每亩播种量1公斤。

四、田间管理 南沙参出苗后,应注意中耕除草。若规模种植应于苗前采用药田除草剂进行土壤处理,可有效防除各种杂草。干旱天气注意浇水,阴雨天气及时排水。苗高5厘米时间苗一次,除去过密弱苗。立秋前后,应追肥一次: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磷酸二氢钾10公斤。

五、病虫害防治 南沙参主要病虫害有根腐病,防治时除阴雨天气注意排水外,发现病株及时拔除,并用石灰粉撒穴消毒。也可于发病前用1:1:100波尔多液喷雾防治。或于发病初期用65%代森锰锌防治。蚜虫用灭蚜净防治。地下害虫用辛硫磷配毒饵诱杀。

六、收获与加工 南沙参一般于生长2—3年的秋季,地上茎叶枯萎后采挖。采挖前先割去地上茎叶,在刨出地下根茎,去净泥土,剥去外皮,晒干或烘干即可入药出售。亩产量为250公斤。

标签:
南沙参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