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康美中药网  >  百科 > 药材种植

威灵仙种植技术

来源:网络转载  |  网络转载  |  2014-02-13

威灵仙别名百条根、老虎须、铁扇扫。为双子叶植物毛茛科Ranunculaceae 威灵仙Clematis chinensisOsbeck 、棉团铁线莲(山蓼)C.hexapetala Pall.或东北铁线莲(黑薇)C. manshuricaRupr.的干燥根及根茎。有祛风除湿,通络止痛,消痰水,散癖积之功效,临床主治痛风顽痹、风湿痹痛,肢体麻木,膝冷痛,筋脉拘挛,屈伸不利,脚气,疟疾,症瘕积聚,破伤风,扁桃体炎,诸骨鲠咽等症。主产江苏、安徽、浙江、山东、四川、广东、福建等地。

植物特征

多年生藤本。新鲜茎光滑无毛,有明显的纵行纤维条纹。茎叶干后变黑色。羽状复叶对生,粉绿色,光滑;小叶3 ~5,狭卵形至三角状卵形,长3~7cm,宽1.5~3.6cm,先端钝或渐尖,基部楔形或圆形,全缘,上面沿脉有毛;叶柄长4.5~6.5cm。圆锥花序腋生或顶生;花被片一,白色,外面边缘密生白色短柔毛。瘦果狭卵形而扁,疏生柔毛。花期6~8月,果期9~10月。生于山坡、山谷或灌丛中。

1.选地与整地

选背阳、日照时间较短、土壤较深厚的地块,深耕耙细,起畦。结合整地,施足基肥。每亩施土杂肥3000公斤,含氮磷钾各15%复合肥50公斤。

2.播种

(1)育苗移栽:春天用撒播法育苗,覆土不超过1厘米,然后用稻草盖畦面,在适温、适湿下,约半个月出苗。出苗后50—60天移栽定植。

(2)根芽移栽:春天根芽未萌动前用刀切取根芽,然后株行距为30厘米X40厘米直接移栽于大田。

3.田间管理

(1)中耕除草:育苗期间,幼苗出土后及时揭去所盖之稻草,当苗高3—5厘米时中耕除草1次,以后视杂草生长情况再中耕除草l一2次。定植于大田后每年中耕除草2—3次。

(2)追肥:苗期结合中耕除草施淡而少的人粪尿或其他氮肥,定植后施2次含磷的肥料或复合肥。

(3)修枝:为促进根系发展,适当剪去过密的藤条。

(4)排灌:阴雨天气及时排水,干旱天气注意浇水。

(5)病虫害防治:威灵仙病虫害较少,一旦发现应及时防治。

4、采收加工

威灵仙以根入药。栽后2年,于秋季采挖根部,拣净杂质,除去茎叶,洗净泥土,用水浸泡,捞出,润透,切段后晒干,置于干燥处储存。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网友评论

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

热门新闻

7日涨跌

查看更多
品名 市场价格 涨跌幅

最新快讯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