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白扁豆高产栽培技术

2014-02-12 17:36:27    来源:网络转载

白扁豆,别名扁豆、小刀豆、茶豆、峨嵋豆等。以成熟的种子、种皮作药用,有和胃化湿、健脾利水、清暑止泻之功效。主治脾虚腹泻、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赤白带下等症。以扁豆花入药,有解暑化湿、止泻止带之功效。主治中暑发热、呕吐泄泻、白带痢疾等症。同时,白扁豆还是保健佳品,对习惯性便秘、高血脂、高血压、有医疗保健作用。

形态特征 为豆科一年生本草质藤本;茎长可达6米,绿色,无毛。三出复叶互生,有柄;小叶纸质,两面有疏毛,顶生小叶阔三角状卵形,长5~9厘米,宽6~10厘米,侧生小叶较大,斜卵形,两侧不对称。花秋冬开放。总状花序腋生,长15~25厘米,直立而粗壮,常2至多花族生于花序轴的节上;花萼阔钟状,5齿裂,上部2片合生;花冠白色或紫红色,长15~18毫米,旗瓣基部两侧有2个耳状附属体。荚果长圆形,扁平,微弯,长5~7厘米,宽1.4~1.8毫米;种子长圆形,白色或紫黑色。

一、生长习性 白扁豆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土层深厚,疏松肥沃的土质为好。河边路旁、田边地头、房前屋后均可栽培,低洼地,盐碱地不宜栽培。

二、整地与施肥 选地势高,排水好的田块,精耕细作。结合整地,施足底肥:每亩施土杂肥3000公斤、尿素20公斤、磷钾肥50公斤。并做成1.3 米宽的高畦等待播种。

三、播种 白扁豆用种子繁殖。播种期为春播。多采用直播,也可育苗移栽。直播 将白扁豆种子按行株距60 x 50厘米点播在整好的畦面上,浇水保墒,以利出苗。每穴放种子3-5粒。 育苗 将种子均匀地播入整好的畦上,浇水保墒,并覆盖一层塑料薄膜,加强苗床管理,培育苗高10厘米左右即可移栽。 移栽 将白扁豆苗按行株距60 x 50厘米穴栽在整好的畦面上,浇水保墒,以利成活。

四、田间管理 白扁豆齐苗后或移栽成活后,应注意中耕除草。干旱天气注意浇水,阴雨天气及时排水。苗高30厘米时应搭架,或间作些玉来或高粱等高秆作物供其藤蔓攀援,以利通风透光。花蕾期间应追肥一次:每亩追施尿素5公斤、磷酸二痉钾5公斤。

五、病虫害防治 白扁豆主要病害为锈病,可于发病初期用敌锈钠或粉锈宁防治。虫害主要有豆荚虫冥,可于发病初期用杀灭菊脂杀灭。蚜虫可用抗蚜威杀灭。

六、收获与加工 白扁豆与秋后果皮由青变黄白后采摘。将采摘的荚果晒干脱粒后,去净杂质既可入药出售。亩产200~300公斤。

标签:
白扁豆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