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王不留行高产栽培技术

2014-02-11 17:11:16    来源:网络转载

王不留行,别名王不留行、留行子、大麦牛、麦蓝菜、奶米等。以成熟的种子供药用,有行血调经、消肿止痛、催生下乳等功效。主治闭经、乳汁不通、乳腺炎、疮疖肿毒、胆结石等症。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多为野生。

形态特征 为石竹科1—2年生草本植物。单叶对生,卵形至长椭圆形,叶柄长5-7毫米,伞形花序花先叶开放,簇生于小枝顶端,总苞片4枚,花两性,黄色,萼片宽三角形,花瓣舌状或披针形,雄蕊4,与花瓣互生,子房下位,通常一室。核果椭圆形,成熟时红色至紫红色,有光泽,外果皮革质,中果皮肉质,内果核皮坚硬。

一、生长习性 王不留行喜温暖湿润的气候。耐寒,耐旱,怕水渍。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疏松肥沃的土壤为好。低洼地不宜种植。

二、整地与施肥 选地势高排水好的田块,精耕细作。结合整地,施足基肥:每亩施土杂肥3000公斤,尿素20公斤,磷钾肥50公斤。

三、播种 王不留行用种子繁殖。播种期有秋播和春播。南方多为秋播,北方多为春播。播时可用耧或播种机将王不留行种子直播入整好的畦面上。每亩播种量1.5公斤。

四、田间管理 王不留行齐苗后,应注意中耕除草。干旱天气注意浇水,阴雨天气及时排水。

五、病虫害防治 王不留行主要病害为叶斑病,防治时,可于发病初期用65%代森锰锌或50%多菌灵防治。每星期一次,连喷三次。主要害虫为食心虫咬食果实,可用辛硫磷防治。

六、收获与加工 秋播王不留行一般于播后第二年的小满至芒种前后成熟。当种子由黄变黑后,用镰齐根割下,晒干脱粒后,去净杂质,即可入药出售。亩产量150公斤。

 

标签:
王不留行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