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仙鹤草高产栽培技术

2014-02-11 17:11:05    来源:网络转载

仙鹤草,别名龙牙草。以地上茎叶和地下根全草入药。有止血之功效。临床主治咯血、吐血、尿血、血痢等症。主产湖北、安徽、江西、四川等省。多为野生,人工栽培处于试验阶段。

形态特征 为蔷薇科多年生草本,高30~60厘米,密生长柔毛。奇数羽状复叶互生,有小叶5~7枚,叶轴上常附有多枚小型的小叶;小叶随圆状卵形、倒卵形或长椭圆形,长3~6.5厘米,宽1.5~3厘米,边缘具锯齿,两面与复叶柄均被柔毛;托叶明显,卵形。花夏季开放,黄色,多朵排成顶生或腋生总状花序;苞片细小;花直径0.6~1厘米;萼筒杯状,外面有槽,顶端具钩状刺毛,萼裂片5片;花瓣5;雄蕊10;心皮2。瘦果倒圆锥形,具宿存的萼片。

一、生长习性 仙鹤草喜温暖湿润的环境。适宜生长温度为20—30℃。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土层深厚,土质疏松肥沃的砂质壤土为好。

二、整地与施肥 选适宜的田块,精耕细作。结合整地,施足基肥∶每亩施土杂肥3000公斤,尿素20公斤,磷钾肥50公斤。然后作畦,等待播种。

三、播种 仙鹤草用种子繁殖,也可根茎繁殖。播种期为秋播和春播。秋播在封冻之前,春播在清明前后,播前先在整好的畦面上用楼开成浅沟,再将种子均匀的撒入沟内。耙平使土盖没种子,浇水,覆土,保墒,以利出苗。每亩播种量3公斤。

四、田间管理 仙鹤草种皮较厚,出苗困难,因此,必须采取覆盖措施,以利出苗。覆盖有两种方式:一是用农作为秸秆覆盖。二是用地膜覆盖。仙鹤草齐苗后,应注意中耕除草。干旱天气经常浇水,阴雨天气即时排水。封冻前后用追肥一次: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磷酸二氢钾5公斤。

五、病虫害防治 仙鹤草多为野生,病虫害较少如若发现,按常规方法及时防治。

六、收获与加工 仙鹤草一般于秋后花蕾期至盛花期时采收。采收时,将地上株植齐根割下,或连根刨出,晒干,去净杂质,即可入药出售。亩产量300—500公斤。

标签:
仙鹤草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