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益母草高产栽培技术

2014-02-11 17:10:46    来源:网络转载

益母草,别明坤草,山麻等。为唇形科一年生草本植物。以全草供药用,有活血调经,利尿消肿之功效。临床主治月经不调、痛经、经闭、恶露不尽、急性肾炎水肿等症。种子药名为茺蔚子,有活血调经、益阴明目等功效。主治月经不调、产后瘀血作痛、血滞目痛等。

形态特征1、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茎直立,高60-120cm,钝四棱形,微具槽,有倒向糙伏毛,多分枝。叶对生;叶柄纤细,长2-3cm,上部的柄较短;茎下部叶轮廓为卵形,基部宽楔形稍下延,掌状3裂,裂片呈长圆状菱形至卵圆形,通常长2.5-6cm,宽1.5-4cm,裂片再分裂,上面被糙伏毛,下面被疏柔毛及腺点;茎中部叶轮廓为菱形,较小,通常分裂成3个或偶有多个长圆状线形的裂片;苞叶近于无柄,线形或线状披针形,全缘或具疏齿。轮伞花序腋生,具8-5朵花,多数远离而组成长穗状花序;小苞片刺状,比萼筒短,长约5mm;无花梗;花萼管状钟形,长6-8mm,外面贴生微柔毛,内面上部被柔毛,先端具5齿,齿阔三角形,顶端刺尖;花冠粉红至淡紫红色,长1-1.2cm,冠筒长约6mm,外被柔毛,冠檐二唇形,下唇与上唇约等长,3裂,中裂片倒心形,先端微缺;雄蕊4,2强,花丝疏被鳞状毛;花柱略超出于雄蕊,先端2浅裂;花盘平顶。小坚果长圆状三棱形,长2.5mm,淡褐色,光滑。花期6-9月,果期9-10月。

本种的白花变种,又名白花益母草,与正种同等入药。主要区别点在于本变种的花冠白色。

2、细叶益母草唇形科本种的形态特征与益母草很相近,其主要区别点是:本种的叶分裂成的小裂片线形,通常宽1-3mm,花序上的苞叶明显3深裂,小裂片呈线形;花冠较大,长约1.8cm,外被长柔毛,下唇短于上唇1/4;花萼外面尤其是在中部密生疏柔毛。花期7-9月,果期9-10月。 生于石质及砂质草地上及松林中,海拔可达1500m。

本种的变种白花变型亦同等入药,其与正种的区别在于花冠白色。

一、生长习性:益母草喜温暖湿润气候。适应性比较强。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土层深厚,疏松肥沃的沙质壤土或壤土为好。

二、整地与施肥:选地势高、排水好,土层深厚的田块,精神细作。结合整地,施足基肥:每亩施土杂肥3000公斤、尿素10公斤、磷钾肥50公斤。然后作畦,等待播种。

三、播种。益母草用种子繁殖,播种期有春播和夏播。春播在清明前后,夏播在芒种前后。播时用耧将益母草种子直播入正好的畦面上。或先在整好的畦面上,用耧开成浅沟,再将种子均匀地撒入沟内,覆土,浇水保墒,以利出苗。每亩播种量2公斤。

四、田间管理 益母草齐苗后,应注意中耕除草。干旱天气及时浇水,阴雨天气注意排水。封行前后追肥一次:每亩追肥尿素10公斤,磷酸二氢钾5公斤。

五、病虫害防治 益母草主要病害有白粉病、锈病,可于发病初期用粉锈宁防治。害虫有蚜虫,红蜘蛛,可用抗蚜威和克螨特防治。地下害虫用辛硫鳞配毒饵诱杀。

六、收获与加工 益母草一般于秋后下部种子接近成熟,上部还在开花时采收。采收时,将其株植齐根割下,晒干即可入药出售。亩产量500公斤。

标签:
益母草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