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紫苏高产栽培技术

2014-02-10 11:08:30    来源:网络转载

紫苏,别名赤苏、红苏、黑苏等。以全草供药用。有解表散寒、行气和胃之功效。主治风寒感冒、咳嗽、胸腹胀满、恶心呕吐、解鱼鳖毒等症。种子称苏子。有镇咳平喘、祛痰之功效。主治咳嗽、痰多、胸闷、气喘等症。茎杆称苏梗,有顺气、安胎、发散风寒和化痰之功效。主治胸闷气胀、胎动不安等症。苏子油可治疗冠心病及高血脂。主产江苏、浙江、福建、广东、云南、广西、湖北、湖南等省区。

形态特征

1、紫苏 为唇形科一年生草本,高30-100cm,具特异香气。茎钝四棱形,绿色或绿紫色,密被长柔毛。叶对生;叶柄长3-5cm;叶片皱,卵形至宽卵形,长7-13cm,宽4.5-10cm,先端突尖或渐尖,基部近圆形或广楔形,边缘有粗锯齿,两面绿色或紫色,或仅下面紫色,上面疏生柔毛,下面被贴生柔毛,并有细腺点。轮伞花序组成偏向一侧的顶生及腋生总状花序,密被长柔毛;苞片宽卵形或近圆形,直径约4mm,先端具短尖,外被红褐色腺点,边缘膜质;花萼钟形,具10脉,下部被长柔毛,夹有黄色腺点,内面喉部有疏柔毛环,萼檐二唇形,上唇宽大,3齿,下唇稍长,2齿;花冠白色至紫红色,二唇形,上唇顶部微凹,下唇3裂,中裂片较大;花筒短,长2-2.5mm,雄蕊4,2强;子房4裂,花柱基底着生,柱头2浅裂。小坚果近球形,灰褐色,直径约1.5mm,具网纹,果萼增大,长至11mm。花期6-8月,果期8-10月。全国各地广泛栽培。

2、野苏 本变种与正种不同点为:变种的果萼小,长4-5.5mm,下部被疏柔毛,具腺点;茎被短疏柔毛;叶较小,卵形,长4.5-7.5cm,宽2.8-5cm,两面被疏柔毛;小坚果较小,土黄色,直径1-1.5mm。生于山地路旁、林边荒地,或栽培于村舍旁。

一、生长习性

紫苏喜温暖湿润的环境。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土层深厚,疏松肥沃,富含有机质的壤土或砂壤土为好。

二、整地与施肥

选适宜生长的田块,精耕细作。结合整地,施足基肥:每亩施土杂肥3000公斤,尿素20公斤,磷钾肥50公斤。然后作畦,等待播种。

三、播种

紫苏用种子繁殖。生产上多采用直播。也可育苗移栽。播种期为春播,在清明前后。直播 播前先用耧在整好的畦面上,开成浅沟,再将种子均匀地撒入沟内。覆土、浇水、保墒,以利出苗。每亩播种量1公斤。育苗 将紫苏种子均匀地撒入整好的畦面上,松动土表层,使土盖没种子。浇水保墒,以利出苗。每亩播种量2公斤。移栽 选阴雨天气,将紫苏苗按行株距30×20厘米定植在整好的畦面上,浇水保墒,以利成活。

四、田间管理

紫苏齐苗后或移栽成活后,应注意中耕除草,干旱天气经常浇水、阴雨天气及时排水。封行前后,应追肥一次:每次追施尿素10公斤、磷酸二氢钾5公斤。

五、病虫害防治

紫苏主要病害有斑枯病,可于发病前用1∶1∶100波尔多液防治,在发病初期用50%多菌灵500液喷雾防治。害虫主要有银夜蛾、避债蛾、尺蠖危害叶片,可用菊脂类农药杀灭。地下害虫用辛硫鳞配毒饵诱杀。

六、收获与加工

紫苏于秋后种子成熟时采收。将紫苏株植齐根割下,晒干即为全紫苏。亩产量500公斤。

标签:
紫苏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