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无花果高产栽培技术

2014-02-10 11:09:17    来源:网络转载

无花果,别名蜜果、明月果、文仙果、奶浆果、映日果等。以果实入药(根叶也作药用),有健胃清肠、消肿解毒、润肺止咳之功效。主治咳喘、咽喉肿痛、肠炎、痢疾、便秘、痔疮等症。近代药理研究表明:无花果对肝癌、恶性淋巴瘤、乳腺癌、子宫颈癌、膀胱癌、食管癌、胃癌、皮肤癌等多种癌症有显著疗效。同时,无花果又是营养丰富的保健食品。我国南方各省均有栽培。

形态特征 为桑科落叶灌木或乔木,高3~9米,茎内含有乳浆。叶互生,厚膜质,宽卵形或矩圆形,先端钝,基部心形,边缘波状,下面生短毛。花单性,隐藏于花托内,花托单生于叶腋,为隐头花。花期较长,在春、夏、秋三季均能开花,雌雄异株。

一、生长习性

无花果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土层深厚,疏松肥沃、富含有机质的壤土为好。荒山野岭、河边路旁、房前屋后、田边地头均可栽培。

二、整地与施肥

选地势高,排水好的田块,精耕细作。结合整地,施足基肥:每亩施土杂肥3000公斤,尿素20公斤,磷钾肥50公斤。并做成1.3米宽的高畦。

三、种植

无花果以扦插繁殖为主,也可分株繁殖。时间以春季萌发前为好。1、扦插繁殖:选2年生,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枝条截成30厘米的插条,下端削成了耳形斜面。放入200PPM吲哚乙酸(IAA)液中快速蘸一下,立即插入整好的畦面上。行株距15x10厘米。浇水保墒,以利成活。如用小弓棚培育更好。2、分株繁殖:无花果根际常萌发根蘖苗,可于春季萌发前,将这些蘖苗连根挖出,移栽别处。3、移栽:将无花果苗按行株距2x2米定植在整好的畦面上。浇水保墒,以利成活。

四、田间管理

无花果成活后应注意中耕除草。干旱天气注意浇水,阴雨天气及时排水。每年冬季挖穴施入土杂肥3000公斤,尿素20公斤,磷钾肥10公斤。

五、病虫害防治

无花果病虫害较少,如若发现可用常规方法及时防治。

六、收获与加工

无花果一般栽后2—3年就会开花结果,于秋后果实由绿变黄尚未熟透时分批采摘。晒干或烘干后即可入药出售。

标签:
无花果药材鉴别中药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