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白花蛇草高产栽培技术

2014-02-10 11:09:12    来源:网络转载

白花蛇草,别名蛇舌草、蛇针草、二叶、白花十字草、龙舌草、鹤舌草等。以全草入药用,有清热解毒、利尿消毒、活血止痛之功效。主治恶性肿瘤、阑尾炎、肝炎、支气管炎、扁桃体炎、咽喉炎、泌尿系感染、盆腔炎、附件炎等。外用治疮疖痛肿、毒蛇咬伤。尤对胃癌、食管癌、肠癌、子宫癌、鼻咽癌等多种癌症有效。主产福建、广东、广西、云南、浙江、江苏、安徽等省区。

形态特征 为茜草科一年生披散矮小草本,茎长约20厘米,多分枝,基部略方柱形。单叶对生,近无柄,纸质,线形,长1~2厘米或过之,全缘,上面光滑,下面稍粗糙,顶端急尖或渐尖;中脉上面凹陷,侧脉不显;托叶长约2毫米,下部合生,上部具1~3条钻形裂片。花通常春天开放,白色,单生或有时双生叶腋;花梗长约2~3毫米;萼管球形,长约1.5毫米;檐部4裂,裂齿长圆披针形,长1.5~2毫米,花冠筒状,长约4毫米,檐部4裂,裂片卵状长圆形,长约2毫米,雄蕊4,着生于花冠喉部;花柱稍外伸,柱头2裂。蒴果扁球形,径2~3毫米,顶具宿萼裂片,果皮膜质,室背开裂。

一、生长习性

白花蛇草喜温暖湿润环境,怕旱、怕涝。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疏松肥沃,富含有机质的砂质壤土为好,重粘土、低洼地不宜种植。

二、整地与施肥

选地势高,排水好的田块,精耕细作。结合整地,施足基肥:每亩施土杂肥3000公斤,尿素20公斤,磷钾肥50公斤。然后作畦,等待播种。

三、播种

白花蛇草用种子繁殖。分育和移栽两步进行。也可直播。播种期为春播。育苗 播前先用耧在整好的畦面上开成浅沟,再将种子均匀地撒入沟内,覆土浇水保墒,以利出苗。每亩播种量2公斤。齐苗后,加强田间管理,培育至秋后即可移栽。移栽 于秋后,将白花蛇草苗按行株距20×10厘米定植在整好的畦面上。浇水保墒,以利成活。直播 播前先用耧在整好的畦面上开成浅沟,再将种子均匀地撒入整好的畦面上, 用耙反过来耙平,使土盖没种子。浇水保墒,以利出苗。每亩播种量1公斤。

四、田间管理

白花蛇草齐苗后注意中耕除草。干旱天气立即浇水,阴雨天气及时排水。直播田,苗高10厘米时按行株距20×10厘米定苗。并追肥一次: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磷酸二氢钾10公斤。

五、病虫害防治

白花蛇草病虫害较少,如若发现,按常规方法及时防治。地下害虫用辛硫鳞配毒饵诱杀。

六、收获与加工

白花蛇草于秋后果实成熟后及时采收。将成熟了的白花蛇草用镰齐根割下,晒干即可入药出售。亩产量300公斤。

标签:
白花蛇草药材鉴别中药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